poster.jpg

同樣都是找孩子的母親,我恐怕比較偏愛茱蒂佛斯特於《空中危機》的詮釋,勝過茱莉安摩爾的聲淚俱下演技。

《靈異拼圖》本身有諸多可以延伸的支線變化,每多個線索,就多個不同分支。途中我不停地被激發出許多可能劇情,就是沒料到結局竟如此無力的收工。

也罷,一個半小時能玩出什麼新把戲?

**推理戲開始!

Julianne Moore.jpg

《記憶拼圖》、《人骨拼圖》、《真相拼圖》與本片共享有著「拼圖」的譯名,不外乎是須解謎的影片;冠以「靈異」二字,讓未看者先想有無限的猜想。﹙但比較起來,原名「The Forgotten」開門見山的破題,也頗令人好奇﹚

女主角泰莉﹙Telly﹚為了喪失的兒子而哭斷腸,遲遲無法走出巨大的悲傷;求助醫生、想要使丈夫同樣獲得共鳴,卻無法如願。但心理醫生點出泰莉似乎有妄想症,而丈夫後來也說出其實他們並沒有孩子,早在許多年前泰莉歷經了流產之痛,所以也許是此後遺症。

Christopher Kovaleski.jpg

時間暫停,猜想一:女主角是否真有妄想症?連照片影片都有的證據,竟都消失不見。不禁認為:既然已有二者﹙丈夫加醫生﹚肯定這孩子不存在,可能就正如丈夫所說,未能得子的傷痛作祟。

找尋舊報、詢問鄰居、還找上疑似陌生的人,還大肆「破壞」他家的壁紙,實在越來越讓我肯定,鐵定是泰莉將旁人的經歷灌入自己的記憶,「分享」他人喪子的悲傷感。

叫了警察,準備被抓去詢問時,事情有了轉機。

一是國安局的出現,二是陌生人看了圖畫,奇蹟似的回復了記憶。好個大逆轉!劇情還未進行到一半,就開始顛覆方才建立的邏輯性。

Dominic West.jpg

歇口氣,猜想二:若說有另外一人也有相同的問題,那有可能整個事件都是場「騙局」,此時誰都不能相信,連自己的丈夫、醫生都不行,僅能信賴同病相憐之人。《極光追殺令》、《恐怖拜訪》的背景突然浮現腦中──難不成是兩片的綜合體?

後來的躲藏戲,從草叢到旅舍,加上車輛追逐,以及泰莉的推測﹙「abduct」而非「kidnap」﹚,已確定本片絕對有不尋常的生物存在,而非精神上錯亂的問題。

泰莉與同樣痛失愛女的艾斯﹙Ash﹚後來推測到既然飛機失事是場意外,為何還要企圖消滅他們兩人的記憶?事情並不單純。﹙航空名稱很有意思:Quest Air,有探索太空之意﹚

above the sky.jpg

猜想三:消除記憶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矇蔽更大的真相,譬如飛機上的孩子恐怕都是外星人的種,都只是假借人類的肚皮生出孩子,長大後便帶回原始星球。

而如何讓人類記憶消失也是個有意思的著手處﹙如丈夫完全忘記泰莉﹚,但故事沒走向這段。

憑藉記憶找到了航空公司,找到了負責人住家,警探探訪……很一般的銜接內容,直到最後的破謎。

原來白老鼠才是父母這方,它們所研究的是「親情」,期望能找出破解點。

**不完美之處

Gary Sinise.jpg

以失蹤與喪失記憶為基點的變化,不一定非以外星人參與為貫穿點,可用藥物、人格分裂、陰謀等做主軸;若以外來種作為要件,沒有將它放在最後的關鍵才解開的話,懸疑性會降低不少﹙女主角很快就推測出外星人的可能性﹚

而將回憶的片段切的十分瑣碎,加上又以親情為主,有點強迫性的洗腦影像,看久了有點惱火﹙如上飛機那段分成兒子本身+航空名稱+登機旁的人之身分﹚。而不斷以「我要我的兒子回來」做為母親的聲嘶力竭點,儼然成為「口號」般,具有十足的催眠效果。

若說目的是為了感人肺腑,很遺憾,我並沒有感受到。

皆大歡喜的結局更是牽強。雖然外星人說泰莉的執意強度是特例,所以將她視為特殊研究──但頂多最後將她的小孩放回來即可,結果沒想到其他孩子,連艾斯也一併回來了。﹙好吧,看起來這研究宣布失效,索性就將人質釋放﹚

而途中不斷傳遞出外星人具有強大武力或科技,可以掌控人們的一舉一動﹙強大的吸塵器!﹚,聽起來可殺人於無形,沒想到最後將人質全釋放了──是想表達它們也有仁慈的一面,那何必將警探也吸上去?

有太多沒有細解的謎團,僅留個模模糊糊的大概答案。

**

我想不久之後,這片也變成我的「The Forgotten」了。
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