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oster.jpg

「boogeyman」的誕生可以有很多種解釋:實體化的存在,或是穿鑿附會的僅存於心。兩者交叉使用,則能出現多種變化,虛虛實實,讓人難以捉摸。本系列皆採用了此方法,不到最後不知道鬼怪之物是否為真。

續集採用了別於前作的最終解釋,讓我對於「boogeyman」又有不同的觀感,也許這樣的解法換得較高的imdb評價﹙就「續集論」的宿命來說,這樣的評分實屬難得阿﹚。不過就我個人而言,傾向前作的答案。

**劇情透露:續集片名的好處

ghost.jpg

本片絕不是不好,角色的立體程度、劇情的完整性都來的比首集高,腥羶色下足功夫﹙有女性正面全裸的性愛片段﹚,血腥爆表,噁心效果不遑多讓,懸疑性也不差,但就結論而言,意外程度就少了點。

從最開始的慘案就大概能推知後續的發展性。怎可能鬼怪還拿出刀這麼「人性化」的武器來進行殺戮﹙咦?佛萊迪有拿武器嗎?﹚,而不是用奇門遁甲的詭譎招式?這一刺,就讓我眉頭深鎖,自忖這絕對跟什麼真正的「boogeyman」無關。即是,一開始的持刀者鐵定是活生生的強盜或小偷。﹙但故事未明說﹚

看著「boogeyman 2」的片名,抱持著百分之一的信念,認為後續定有什麼衣櫥怪物──我完全站在女主角想法這方──即便反方的線索已給了不少,我對於想見boogeyman的執念隨著片尾的到來越益提升。﹙原因?因為我想看電腦動畫的boogeyman!﹚

然到最後,仍然未能見著。

running.jpg

說穿了,本片就是兇殺片。我不禁想到,若沒搭上系列片名的順風車,而是另闢名稱,這片的知名度與評價會有什麼樣的變化?

首先不會有前作的既定印象:boogeyman的存在。僅看劇情,一定會認為女主角所說的「boogeyman」是個幌子,刺殺者百分之百是人類,且「凶手就在我們之中」!

operation.jpg

這樣的看法下來,不論凶手的懸疑性,或是動機的震撼性都十分的薄弱,若歸類到「犯罪」類型,《惡靈空間2》的推薦排序鐵定屬於中後──這也是我不怎麼喜愛本片的原因。

「幸運」的是,它搭上了續集風,首集的既定印象肯定影響觀者的判斷,讓觀看的同時對於劇情的進展有著模稜兩可的推斷。

**「boogeyman」於本片的解釋

scared.jpg

本片直觀的解釋是:「boogeyman」可視為每個人的心病。社交恐懼症、害怕黑暗、擔心變胖、自殘釋壓、潔癖成癮……等等,一旦碰到這些讓自己害怕的事物,「心魔」就會產生。

所以女主角的兄弟面對了自己的「恐懼」,未能復癒反而崩潰,進而轉化成另一人。進一步的猜想:《惡靈空間2》的「boogeyman」真實存在,只不過此次「附身」於人類,而非以「本體」出現。

**

本系列尚有一續集,既然前兩集已經把大方向的梗用盡了,不知後續還能搞出什麼花樣?
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