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rath of the Titan psoter

我幾乎要拍手鼓掌了,直到兄弟戲碼的上演。

回想起兩年前,到戲院那種迫不急待的心情:預告片的背景配樂「The Bird and The Worm」太熱血,讓我太期待看到創世巨作,內涵,畫面,對白,不停在我腦中翻轉──這可是最純粹的希臘神話,可不是兒童版的《神火之賊》,帕修斯的神聖任務可蘊藏著多樣的冒險,海怪,蛇妖……無止盡的三頭六臂,一頁接著一頁,彷彿已擺脫印刷體文字的束縛,躍出紙面任意肆虐;那方迎頭趕上的帕修斯,揮舞著手上的神器,力抗亂舞的妖群鬼物,我幾乎就要看到四濺的紅血綠血,避無可避,熱辣辣地噴灑至我的衣褲,臉龐,澎湃的內心不斷狂野吆喝著,衝阿,帕修斯……

近乎傻眼地從尚未坐熱的電影椅站起,不敢相信就這麼劃下句點。搭上立體眼鏡的風潮,算是先鋒者之一的《超世紀封神榜》,卻讓觀眾見識到2D轉3D技術的不堪,眼鏡需求竟只用於文字表現,影像則跟面紙般,平滑柔順到不可思議的境界;這也讓我立下了之後挑片,先自我「審查」,看是以3D拍攝,還是後製3D的方式呈現影像,再決定是否觀看:多付費,可不是要做冤大頭!

當時實在無法釋懷,即使特效真的不錯,也沒法安撫我滿腦負面的情緒:加上奇妙的劇情,不知該說峰迴路轉,還是急轉直下;所謂的「致敬」只不過是兩三秒,根本多餘的畫面;標題與內容不襯,一堆免洗「神祇」和「人類英雄」,主打的不過是少數幾位(事實上也只有冥王和男主角);奇妙的男女關係,奇妙的滿腔熱血,奇妙的英雄神祇信仰……沒招了就出大絕。

兩年已過,不滿意的情緒已被「後浪」取代;再次拾起無限的希望,只是這回,不上戲院只租片,沒有3D的抱怨,沒有片長的錙銖計較,不去管內容的合理性,將重心全力放在特效。

滿足,再滿足,視覺的饗宴已然足夠。


sam

巨星雲集

山姆沃辛頓(Sam Worthington)2009至2010間真的很紅,《魔鬼終結者4》,《阿凡達》,《超世紀封神榜》,知名度瞬間大增。我還算喜歡這演員,沒有不會太過,也沒有慣性的演技(如某些演員於自己的片中,固定會露齒微笑,皺眉,大叫),再多一點深度,絕對有機會領到大獎。

連恩尼森(Liam Neeson)、雷夫范恩斯(Ralph Fiennes)的戲份實在太少,根本就是配角(雖然事實上,本系列的主角的確是帕修斯),兩人的表現都十分的「壓抑」,打打嘴砲的畫面居多。

最有意思的是 Hephaestus 的扮相:竟然是比爾奈伊(Bill Nighy)所飾,我真是有眼不是泰山!他就是<神鬼奇航>中的戴維瓊斯(Davy Jones),那位鼎鼎有名的閻海王阿!


demon

砸大錢,造神話

一億五千萬美元,將精力濃縮集中在一個半小時內表現(總長一百分鐘),每分每秒的世界都是錢堆疊而成。不囉嗦,很快地就進入了戰鬥模式。

雙頭巨獸,口吐烈燄,外加有「自主權」的尾巴,人類只能挨著被打,被咬;竄於脆弱不堪的草屋木屋間,毫無阻礙靈活地移動著,人類一探頭便是死神駕到,無止盡的追逐戰讓人屏息以待。

獨眼巨人,是希臘神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力大無窮,卻沒什麼腦筋:正好,無腦的衝勁讓「殺戮行為」毫不扭捏地表現出來,看是要一拳揮過,還是要用棒打處理,絕不拖泥帶水。

中段重點:迷宮設計。如果要推本片的可看性,我一定會推薦這段。我太喜歡「幽室」的氣氛,不是那種黏呼呼的《深入絕地》,也不是動彈不得的《異次元殺陣》,而是會移動的空間(所以我對《哈利波特4》的末關設計有極大的不滿)。《怒戰天神》的密室恐懼氛圍恰到好處:有速度(掉落),有時間限制(空間轉移)。不過,與米諾陶斯戰鬥就稀鬆平常多了,外加該怪物的外貌實在不怎麼精緻(日本動漫中的米諾陶斯外表有型多了),不容易留下深刻記憶。

如果上影院,片末戰鬥的3D效果肯定十足。大魔王(泰坦神族)的復甦姿態十分有魄力,從巨山中破土而出,站起--最棒的是沒有一堆無用的對話--烏雲罩頂,轟聲雷動,震懾全場;揮手便是飛砂走石,驟降天火,迎面而來,恫嚇力強勁。


Rosamund Pike

美中大不足:令人不耐的灑狗血程度

如果我年紀回到國中階段,那種還在懵懂判斷期的歲數,《怒戰天神》絕對會是我逢人就提的好片:ㄟ,有沒有看過那片很帥的特效?還有巨人,怪物……劇情越簡單越好,最好不需要動太多腦筋,否則很容易睡著(印象中國中看了《梵谷傳》,幾乎按捺不住)

但如今已快接近兩倍的年紀,沒有劇情的戲碼,多少會讓我不怎麼滿足。要從爽片中找深度,我深知,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事--只有十年難得一見的鉅作,才有可能有此機會。然而,至少劇情凹的合理些,才不會讓人詬病。

《怒戰天神》與前作一樣,有再明白不過的大絕:有愛無敵。我並不厭惡此絕招,但放的位置得謹慎考慮。兩片皆然,都擱在緊要關頭處,不是突然回心轉意,就是莫名的親情力量,簡直就像看八點檔連續劇,此番轉折的煽情程度,實在讓人反感,一點真誠都沒有阿!

本系列,據維基百科指出,還有一集(現在都是要拍成三部曲嗎?),就目前的發展看來,親情的大絕招,應該不會出現了……吧?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