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Beautiful-creatures

說不上厭惡,也不到喜愛的地步。

就要角而言,《美麗魔物》的女主,配角頗為上相──尤其女配角艾美羅森(Emmy Rossum),真是讓人賞心悅目的邪派阿!輔角演員更是上上之選,愛瑪湯普森(Emma Thompson)和傑瑞米艾恩(Jeremy Irons),都曾是奧斯卡主角獎得主,飆起戲來十分吸睛──瞧那禮堂內的對決,愛瑪湯普森的情緒互換真不是蓋的!

演技方面,除了要角,配角演技也不差,如艾蜜莉(Zoey Deutch所飾)將花癡與無知感表現地「淋漓盡致」,特別是禱告片段,真的讓人有股衝動,想給她們巴下去。

Emma Thompson

 

優點僅此而已。

不知是不是設定緣故,我很難喜愛男主角。自以為見到夢中情人,就開始極力追求︰先是看書想要拉近關係,接著一而再再而三地,大喇喇地闖進別人家──雖然是沒有門鈴啦!接吻沒在客氣的(隨時都可以親嘴!),多到像個好色之徒,我就在想:乾脆就拍個裸露戲,可能還不會這麼令人厭惡。

沒錯,當女主角說男方是個「萬人迷」時,我立即浮現「妳確定嗎?」的疑問。(阿,難道是因為男主角的「長相」實在太鄰家,說不上「出眾」的緣故?女主角的表弟還比較帥氣些)

即便撇開人物外貌不談,劇情本身就有不少問題。

Alden Ehrenreich

 

男女主角的困擾

男主角伊森(Ethan Wate)很想要逃離這個小鎮︰他曾說過,高中畢業之後,選擇的大學只要不是在本地就好。我就懷疑,如果他踏出這個小鎮,會發生什麼事──否則為什麼梅肯(Macon)「逼迫」他改台詞?然而,這一段從未說明。(譬如《哈利波特》系列,至少有提出德斯禮家有受到魔法保護,而本片中僅提到艾瑪﹙Amma﹚是保護伊森的人,卻未提及她有什麼能耐能保護伊森)

而女主角蕾娜(Lena)方面,她的困擾,就是無法好好地與同學相處──因為她無法控制其能力。此段女主角的個性設定,讓我無法融入:到底她是厭惡其身分,還是喜愛?我無法從她的表情或言語中得知。(一下跟叔叔抱怨她都教不到朋友,一下又大量使用法力)

Emmy Rossum

 

法力的分野

《美麗魔物》僅將法術之人分成光明與黑暗,我卻看不出這兩者差異:除了黑暗法師看起來比較「邪惡」,但也沒有比光明法師來的強:蕾娜表姊和她老媽都被打趴,這不就說明:黑暗方的法力又沒有比較強悍。

另一方面,法術似乎沒有分類。回想她在片中所展現的法力:使玻璃破碎,解除叔叔下在伊森上的詛咒,使字浮現在房間中,讓桌子旋轉,使人飛走,控制氣象(下雨與下雪)等等,沒有一定規則性(如哪個法術比較強,或屬於哪種屬性等)。

Jeremy Irons

 

故事的主軸

通篇故事環繞在「破除詛咒」──說實在地,那個詛咒的梗根本不是爆點,卻把它擺在最後面才說出來,而且時間軸頗長(長到要用旁白方式帶過)。多一些過去背景的介紹,或多一點法術間的衝突,就能使情節更緊湊,通暢。

詛咒破解的關鍵,就是所愛之人的犧牲──這就是《美麗魔物》的中心思想:愛能戰勝一切。但電影處理的方式太表面:光靠幾幕的親嘴與陪伴,就想營造出愛的「強力牽絆」;片尾的「記憶回復」梗,更是草率──非得製造「皆大歡喜」的收尾不可。何不多一些遺憾,多留些惆悵的淒美感?(也許,就能多些續集的「曙光」?)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