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oster

續集比首集好看的情形不多,《千年咒歌》算是不錯的代表。設計上,動畫技術大幅進展,扮裝外觀的精緻,比第一集的大頭裝娃娃好。內容深度:提到鬼太郎的身世,其個性亦立體化許多。扎實度:頭尾呼應。除此之外,與第一集有不少銜接。鬼太郎對人類的態度變化,配角的互動,都能看出相連性。

大體上,冒險性娛樂為主體,有尋寶,有決鬥;但也有不少詼諧場面,配角群發揮得宜,緩衝緊張氣氛;穿插點綴,讓《千年咒歌》成可圈可點的作品。

 

Shinobu Terajima 

海妖的悲悽故事

動畫電影《辛巴達:七海傳奇》,或是《神鬼奇航4》,航行途中,遇上了海中女妖。她們魅人的歌聲迷惑著航海士,將船員導向死亡一途。

東方也有海妖的神話,尤以日本的「濡女」最為人熟知。不同於西方的群妖出擊,濡女的出現大都以單獨行動居多。

「鬼太郎」並未將此導入極端的恐怖情節﹙如《豚鼠系列》、動畫版《人魚之森》﹚。故事將濡女塑造成調皮的女性,喜愛捉弄人們,但絕無食人一事。

非我族類,到底要如何「相處」,電影中已找到許多方法:井水不犯河水如《史瑞克一》,欺壓手法則像《第九禁區》,大滅絕的案例更是多數;和平共處的影像只存在於卡通動畫等「無害」的夢幻國度──對成人來說,與非人生物「理性」往來的模式,很少被買帳。﹙第一句話︰怎麼可能?﹚

非人生物若是慘忍型的,電影末端大都會將之賜死;若是無害型的,且非喜劇風格,則會發展「惡質人類」的一端。《千年咒歌》結合的前後二者,讓劇情稍微曲折離奇些。先以復仇的觀點出發,讓觀者對此魔物「憎恨」、「厭惡」,最後再來個大翻盤,選擇「體諒」、「原諒」。

這樣的起伏,已夠讓孩子思考──不是單純的打打殺殺,而是知其背後的緣由。不過此思辨,僅適用於未到青春期的孩子:思想已定型的年紀,慣性思考的習性逐漸養成,若不多加思索,就會如同片中的漁人,不分青紅皂白就將欠收之「災」全怪罪到濡女身上。

**角色速寫

Kie Kitano 

鬼太郎的個性塑造

這兩集的焦點都放在「鬼太郎對人類的觀感」,到底人與妖怪之間能否存有愛情、友誼?是否事件解決後就斷了線?

兩話的結論其實差異不大,無法跳脫此框框︰如人類一方都是女孩──不就是要使她與鬼太郎間存在若有似無的情愫?不就是更要襯托鬼太郎與貓女間的感情?若是人類換成男性,說不定能有不同的元素組合。﹙如MIB 的方式就有趣多了﹚

於是,礙於女性的緣故,鬼太郎大都以「悶悶」的個性表現,有一點平面;活潑面都由配角展現,如兩老間的對話﹙還犧牲色相!﹚,鼠男也是一大功臣。除此之外,反派配角也很有意思,如丟大便的妖怪,玩蛇的鬼婆婆等。

話雖如此,本集的鬼太郎比上集好。演員的演技算有進步,表情豐富了些﹙還是覺得瑛士演喜劇比較適合﹚;其招式上更多元,頭髮、衣服、木屣都用上了──雖然決鬥場景仍是有點小兒科。﹙應該請華人指導的!﹚

korean

「日韓」合作︰反派登場

我拼命的找,才發現韓星蘇志燮的身影──這是他第二部的電影作品﹙維基百科所寫﹚﹙我是在《看不見的愛》才聽過這個人﹚。沒有語言,只有肢體動作的詮釋,這樣的戲碼,似乎蠻適合的,如《致命武器4》中的李連杰的話並不多。﹙是的,我想到奇妙的《無極》組合﹚

但某些套招有點「窘」,完全沒嶄露帥氣感,反而讓人發噱,如拉琴的模樣──怎不參考《功夫》一片?

甜美系女孩

女主角是十分年輕的北乃紀伊,當時接演時才十七歲,但演藝經歷已相當豐富。

她將角色比良本楓──高中生年紀的少女──演的恰到好處﹙演自己年齡的角色,通常不會差太遠﹚,時而任性,時而貼心,也將情竇初開的少女心拿捏的剛剛好﹙不會太矯情﹚,有時甚至覺得比男主角還會演些。但畢竟此劇情發揮的空間不大,點到為止的處理,都算安全範圍之內的表現。

evil  

濡女的思念

影后級演員寺島忍於此片的展現也不大﹙但比魔王好多了﹚,片頭出來嚇嚇人,中段演了一下過去的歷史,末段來個大告解,還用有點時間拿捏不準的抱嬰兒畫面收尾;那份千年思念,如果就片名來說,理應以此發揮至極致,「輔助說明」,就少了點對題味。

**

就漫畫作品改編來說,中規中矩,且比第一集好些的感想,應算的上可圈可點之作了;然若還想繼續推進下集,就得完全跳脫此模式才行,風格味道都要加重,才會有點新意,別是這種容易猜到下一步進展的劇情才好。﹙如黑暗版的《鬼太郎》──搞一個超強反派出來﹙如提姆波頓版的《蝙蝠俠》﹚;或是歡樂版的《鬼太郎》──增添喜劇成份﹙如《神鬼奇航2》﹚。﹚

<電影>鬼太郎 Gegege no Kitaro (2007)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08百大票房(日)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