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The Grey Film Poster

《即刻獵殺》所現的,是野獸與男人的血肉對決。

野獸:不是注射藥物變異的碩大猛禽,也不是深入淺出的叢林妖獸;奔馳而來的,是真實的物種──買個門票,也許就能於動物園發現其蹤跡──無法駕馭的野性,讓習以一鞭一繩在手的人類,頓時從骨子裡發寒。

男人:別瞄到「即刻」二字就開槍(雖然此一舉是片商之過),別瞥見連恩大叔的身影,就等著「古拉可」當口頭禪的衰鬼滿地找牙。沒有力拔山河,與熊互敵的經歷,也沒有萬般絕技,隨手就是刀槍飛射。不過是再平凡,日常生活中可能曾與之擦身而過的人類。「樸實」的險中生存,方是求生之道。

毫無假到不行的動物特效(《食人魚》真是爆彈),甭擔憂,《即刻獵殺》的視覺衝擊,有得受了。《野性的呼喚》中,群犬群狼的集體行動,全在本片登場;不再隔岸觀火,主角群陷於探索頻道的真實世界,電視螢幕已無隔離作用。

 

six

七人,一人因水而亡,一人無力撐過凍寒之地,其餘皆面臨血盆大口的考驗。

人類因為知識,能力凌駕其他動物;但將其資源剝奪後,氣力,體力,耐寒力不及野獸,僅存的利器只有恫嚇作用,剩下的,只有逃命的份,逃不掉的,就只能任憑宰割了。

可悲的人類,靠著意外殺死的野獸洩怒,將其頭身分離,大啖其肉(據imdb所說那真的是野生,但早已意外死亡的狼屍),進而壯大自個兒的膽子。

尚有冷冽寒風,雪花片片,讓人寸步難行。視覺,活動力深受其害,未知物匍匐前進,防不勝防。《凍劫》有雷同的走向,不過該部屬於「靜態」版,本片的自由移動,增添了更多無能預測的險度。

絕望更來自毫無目標。身陷白茫茫的闊地,沒了高科技的導航,憑空摸索可能的方向;一步錯,步步錯,且難以回頭。

人性,不用多說,鐵定是此最重要的一環。本以為沒有如《凍劫》中,有女性之窒礙角色(無冒犯之意,但《凍》中的女性,讓我不耐再三),但本片亦有唱衰者,拖油瓶的功力發揮地淋漓盡致。

多種因素的夾擊,不安定感蔓延開來,尚存口氣的人們,奮力尋找可能的曙光。

 

Liam Neeson

現實的投射

與環境的鬥爭,與野獸的鬥爭,《即刻獵殺》盡可能地以寫實的角度切入,讓觀者的情感更易投入其中。而我,被另一種「自以為是」的寫實而有所感觸。之所以說是自以為是,實是因為這是無來由的猜測:雪地,喪妻。我無法不聯想到連恩尼遜的逝妻──她正是因滑雪意外而亡。

我望著連恩尼遜的神情,讓我頓時忘記演員與角色的分野,無盡的哀傷緊揪著我的內心。

cold

 

約翰歐特威(John Ottway)的抉擇

墜機之後,第一次面對的死亡,不是盡力救活將逝者,而是告訴該人即將到來的盡路,約翰歐特威的舉動,打破了過往的「英雄形象」──主角勢必負全隊友責任似的,一個都不能少──不,他從來就沒打算做英雄,只想實實在在的度過此關。他誠實面對自己的恐懼,以此面臨未知的災禍。

他也請剩餘的人收集已故者的錢包皮夾,絕非私利所為,而是為了捎分訊息給機上成員的親屬;若沒開頭的片段,會真以為約翰是個珍惜生命的人,絕不可能猜到他曾尋短。

不只一次,約翰從病重的妻子旁瞬間抽離;傷痛依舊,冷冽慘忍的現實,傷的不僅是體力,也難保心力不交瘁。既然曾有尋死念頭,為何不任由自然擺布,或是成為狼的盤中飧?

是因不甘就此而亡,還是為了兒時所習的詩的之精神而奮鬥:

"Once more into the fray...
Into the last good fight I'll ever know.
Live and die on this day...
Live and die on this day..."

我拚命地尋找可能的心態轉折處,想著省去與狼王對打片段的用意(過去片常見的高潮點),那分保留於片尾才撥放的含意又是為何……到底最後是重生,還是如約翰所願,或許這樣開放式的結局,就是讓觀者自由選擇約翰的真正心境吧。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