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712103922884.jpg


一般牽扯到多線劇情的故事,大多是值得再三回味的︰不是為了要了解故事背後的涵義,就是想搞懂到底發生什麼事。這是由於時間的安排上並非照著最規矩的直述法說明,而是利用剪接的技巧將故事剪成拼圖,再由觀眾自行拼貼完成。

從另一個層面來想,這樣的多線情節也可想成是推理故事的一種,在故事進行的過程中慢慢尋求線索組合而成,有時還比真正的偵探小說故事來得刺激。

過去看過這樣多線劇情的故事並不多,僅包含了《衝擊效應》、《靈魂的重量》等兩部。而《11:14》其知名度比起以上兩部來的低,畢竟上述兩部至少與奧斯卡獎有關,且內涵一定比《11:14》來的深。說到底,《11:14》只不過是部具有娛樂性的刺激片。

雖然片名不甚有名,但其實是有許多大明星加持的,除了當店員的希拉蕊史旺外,尚有為人父的派翠克史威茲 Patrick Swayze(第六感生死戀)、亨利湯瑪斯 Henry Thomas(紐約黑幫)等人。

**spoilers

出現的配樂有點神秘,尤其發生的時間又在晚上,自然流露出緊張的氣氛;接著利用行走道路的方式,介紹某一部份的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,不難推測故事某部份的情節是與道路有關。

依故事的情節,最主要可分為五個角色/團體︰

Jack、箱型車一行人、Frank、Duffy、Cheri。

然後再從關聯性發現,Jack是唯一沒跟其他四組直接碰到面的人,而其他幾組至少與其中一組擦肩而過,這也就是導演巧妙的手法︰將看似關聯性最不強的角色放置最前頭,調足觀眾的胃口。很難想像如此的作品是出自當年才27歲的導演Greg Marcks之手,且還是他長篇故事的處女作,怎不讓人期待他後續之作?

把話拉回。從故事層面來說,雖然說是多線情節,但其實就是一則事件的衍伸。導演很巧妙地利用倒敘法,將事件的導火線放在劇末說明,在在符合了"抽絲剝繭"的行為描述,使得故事自然而然就柳暗花明了起來。

於是乎,觀眾就會很想要尋求線頭,將故事從頭到尾再看過,重新整理一次,甚至觀察其中是否有bug存在。

我想,這也許也是導演期待的觀眾迴響吧。

**下面含有劇情

Cheri 10:54

Cheri.JPG

Duffy

Duffy.JPG

Frank 11:04

Frank.JPG

箱型車一行人 11:09

Car.JPG

Jack 11:13

Jack.JPG

官方網站

電影快報

維基百科

預告片



 






--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