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ep impact.jpg


影片中的災難片,通常會牽扯到"人類浩劫"。而災難的來源,不外乎是天災或是人禍。天災的來源可能是地震、火山爆發、龍捲風、颶風颱風攻擊;而人禍中最強的殺手就是病毒,而可怕的因子來自活死人攻擊,諸如《惡靈古堡》、《我是傳奇》、《倒數毀滅二十八天》等等。還有一種屬於外來的恐怖攻擊,可能是外來生物,可能是流星隕石,或是來自太陽的威脅。

而災難片想要表達的,可能僅是單純的緊張感,讓整部戲都處在危急的氛圍下,諸多都是逃難的戲;而有一些則會牽扯到人文的關懷,呈現出人與人於災難下的情感,但這樣的電影並沒有太多,《彗星撞地球》便是其中一部。

**

天文學家的意外事故與總統的緋聞,看似不相關的兩件事,由"E.L.E."慢慢地被兜了起來。

《彗星撞地球》描述了政府的政策與人民的關聯性,提供庇護所,百萬人類的挑選,因而必定會出現別離的場面。災難當前,小夫妻的重逢,雙親的擁抱,還是父女的冰釋前嫌,分外感人。

另一方面,值得一提的是特效。原先以為重點會放在隕石撞擊地球的畫面,結果利用另一種方式的呈現︰海嘯。迎面而來的海浪十分壯觀,特別顯出人類的渺小,像是微不足道的小玩意兒整個就被吞噬。

但是,因為太多零散的重點放在一起,實在太容易失焦,一下子是"彌賽亞"拯救、一下子是逃難,一下子又是個人的描述,造成結果草草了之,有點可惜。

如果,彌賽亞號沒有成功,地球的毀滅又會是另一個故事;或許,這是比較讓人期待的劇情吧。

**

後來去查了一下,原來這部的大咖角色有四位,除了摩根之外,記者的雙親與太空船的領導者都曾入圍或得過奧斯卡獎。而演過《魔戒》的伊萊亞伍德,是唯一在這部戲中有親熱畫面的角色:D

維基百科

開眼電影

預告片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