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inted skin.jpg 

改編自聊齋志異,描述一個從異域救回來的女子愛上救命者的淒美故事。

http://news.sina.com/sinacn/000-000-000-000/2008-07-09/0500563914.html

看多了中國傳奇故事,就不太會在意故事的結局﹙很容易猜到故事的走向﹚,大多會把重心放在鋪陳敘述上。

**

「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。」引用元好問《摸魚兒》雁丘辭來描述《畫皮》,恐怕是再適合也不過了。世間的生物皆有情,得不到真愛的小唯,如失去伴侶的孤雁,悲鳴不已,最後投地而死。

《畫皮》中的愛情糾結十分複雜︰佩蓉愛王生、小唯愛王生、蜥蜴愛小唯、龐勇愛佩蓉、夏冰可能愛龐勇、王生心踏兩條船︰佩蓉加小唯。

牽一髮而動全身,那一髮便是佩蓉。

毒了佩蓉,淚了龐勇,泣了王生,悲了小唯,怒了蜥蜴﹙怎麼沒有名字?﹚,火了夏冰。

王生左右在兩女之間,不懂抉擇;或說會責難於迷惑者,但此正是測試王生的忠誠度。

當初將小唯救回時,王生是否有考慮小唯的去留問題︰將她安置於府中,還是將她送至別處?

就小唯的說法,她已無親人,送至他處恐怕也不適合。欲留,但以何種身分?王家待她如"上賓",並非作一搬丫環的工作,穿著如富貴人家,不難推測是王生的意見。如果王家將小唯視為丫環,恐怕會受到部下的閒言細語;若將小唯許配給部下,她一定又甘願作人俾女︰畢竟她愛的是王生。

更可猜想,若王生真把小唯送走,難保小唯不藏殺害之心。

王生的內心定是軟的。他不願小唯受到傷害,但又不想佩蓉傷心,所以當佩蓉詢問起,王生僅給定模擬兩可的答案。

若佩蓉沒去找小唯,王生定會被小唯所惑而傷害佩蓉的心,這樣的情況可想而知。

成也王生,敗也王生。

也許,唯一的上上策,就是王生不該救小唯吧。

**

故事十分唯美,但之中的對話卻過於現代﹙某些用詞總覺得不搭﹚,失去了"古代"的味道。

還有最讓我錯愕的是結局,看起來像是有點草草結束;雖然這樣的結束是可預期的,但應該可以處理地更好才對。

如果是,沒有復活畫面,也許這樣的悲劇美更加感人也說不定。

官方網站

中文官方網站

維基百科

開眼電影

預告片




--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