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ash_of_the_titans_poster.jpg 

查了一下,原來是部改編的電影。1981年《諸神恩仇錄》﹙同樣英文︰Clash of the Titans ﹚與今日的特效相比,自然不可同日而語;但既然是改編的來源,可見其劇情歷久不衰,至今仍有人喜愛。

譯名一開始讓人不解,取了乍看像是漫畫改編的港片,後來發現,原來《諸神恩仇錄》有另一譯名即是︰《世紀封神榜》,30年後多加個「新」字,倒也看似合理;但怎不取為《新諸神恩仇錄》還來得引人些?

**

為何如此想看這部﹙預告片的配樂是一大誘因﹚?十幾年來,奇幻片因電腦科技的大幅進步而使得影像越趨細緻,越趨瑰麗。導演們採用的劇本大都以享譽國際的暢銷小說為主,這樣的策略確實是好的,至少「書迷」這塊票房能有一定的基本盤。﹙原創劇本拍出的奇幻片有一定的風險在﹚

另一塊則是放在重拍片﹙remake﹚,就是看在日新月異的動畫科技上,將過往需要用如粘土、面具等略微粗糙的道具全數交給虛擬的動畫設計,提高影像的精細度,也增加了不少吸睛力。

但,不禁讓我感到好奇的是這些所謂的「暢銷」或是「重拍」的題材,大多是百年以來的內容罷了;比這些年份更早的,定有更為廣為人知的奇幻故事,如「傳奇」或是「神話」。

是的,這裡要提到的即是「希臘神話故事」。

從imdb的查詢來看,的確被改編的並不是這麼熱絡。但事實上,希臘神話影響西方世界極鉅,「特洛依」、「行星命名」即便與之有關︰如此良好的題材,不多加發揮實在可惜﹙雖然近日也有部與神話有關的電影上映:《波西傑克森:神火之賊》,不過似乎賣相不佳。《波》在某個角度上來看,算是「兒童版」的《超世紀封神榜》﹚

如此一想,中國文學如傳奇或是更早的傳說,如盤古開天、女媧補天、夸父追日等等亦算是奇幻材料,若有朝一日推上大螢幕,也就更能讓西方國家了解東方文化了。

**spoilers

由於對於希臘神話實在過於孤陋寡聞,得藉維基百科的知識助我了解其背景。

這是與柏修斯╱Perseus有關的故事。簡單介紹來說,他是殺蛇髮魔妖梅杜莎╱Medusa與拯救衣索比亞公主安朵美╱Andromeda的英雄。想也知道,英雄出征定有阻礙,片中出現的怪物就是他要打倒的敵人﹙廢話﹚。

他的故事曲折離奇,戲劇張力極大,就希臘神話來說,應該是比較廣為人知的。

至於Titan,原來指的就是以宙斯父親為首的泰坦神族,而泰坦神族的崩裂應該與宙斯脫離不了關係。

**

山姆沃辛頓╱Sam Worthington應該會是2010年最夯的影星︰09年《魔鬼終結者︰最後救贖》與《阿凡達》的大力加持,定能使他今年的事業到達巔峰。雷夫范恩斯與連恩尼遜兩大明星加持下,《超世紀封神榜》的可看性又更加令人期待了。

荷包好好等著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