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lt_poster.jpg 

列舉動作片的男演員並非難事,可是能擔綱女主角的實在不多。體力要強,有時更勝男性,武打功夫要有兩下子。

以東方而言,心中冒出的第一個名單是楊紫瓊;若以西方來說,安潔莉娜.裘莉﹙Angelina Jolie﹚在我心中暫居首位,略勝《惡靈古堡》的蜜拉.喬娃維奇﹙Milla Jovovich﹚及《決戰異世界》的凱特.貝琴薩﹙Kate Beckinsale﹚。

不論何者,當她們出現於演員列表時,已然浮現「有肉搏戲可看」的念頭。而這漸成的刻版印象,以成為戲迷的期待: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對打戲?

畢竟仍有先天上的體能差異,若與男性動作片相比,拳拳到肉的戲碼恐怕不成。

是故,不是比狠度,而要比巧勁。

身手矯健勢必重要,並有超出常人的反應與智慧,以成始料未及的驚效。

gun.jpg 


安潔莉娜不論在《古墓奇兵》、《刺客聯盟》或是本片《特務間諜》,皆有出奇的演出,並展現別於上述兩者的俐落收尾,多了分帥勁。

正如前述,幸好本片由女主角擔綱──原先屬意湯姆.克魯斯﹙Tom Cruise﹚為要角,若套用到他身上,本片的動作設計就落為《不可能的任務》系列的狗尾續貂。

可不是嗎?換裝戲碼、電梯繩降、攀牆技術、跳車特輯,即便不是湯姆飾演,也能從他片男主角略取一二,也許仍有過癮度﹙典型的音樂襯托﹚,卻易淪為缺乏新意之評。

套在女演員身上,就我貧乏的觀影經驗,印象中並沒幾片。所以雖有見過影片中的手法,仍能從安潔莉娜的演出中攫取一點快感。

**

本片中,安潔莉娜的「變化」竟多達六次之多。

被毒打的探員︰

很少能看到安潔莉娜被毆得這麼慘!與之相當等級的曾出現在007的拷打片,皮爾斯布洛斯南的《誰與爭鋒》正好也是北韓出任務篇,嚴刑片段有異曲同工之處。

全身被脫得僅剩內衣褲,強灌水注;最後以交換人質獲取自由,脫出時臉上還有瘀青的傷痕。

不知她主演的電影裡,還有哪部比這更慘?

回復CIA的身分:

angelina-jolie.jpg 

OL裝扮,一頭金髮,陶醉在愛情中,連笑容看起來都有甜味。此刻尚未展現好身手的一面,審問時也一副漫不經心樣。

被限住時,開始發揮過人的智能。未能從正門出走,往旁門尋找出口。脫了高跟鞋,採用正面交鋒:組裝「火箭炮」──利用筆電﹙不知燒掉了什麼東西﹚與滅火器的組合,一舉轟落攻堅小組,趁亂逃出。

毛帽裝扮:

running.jpg 

帽子永遠是最好的遮掩物,尤其長髮特徵格外明顯。收起長髮,也提高行動的俐落性。

攀爬高牆﹙最後連狗都送人了﹚,奔走於高速公路,在高速行駛的車輛間跳躍,最後在以輕便的機車逃亡,基本款的公式。

砍掉重練︰

angel.jpg 

連牙都是假的!染上了烏溜溜的黑髮,取下了變色鏡片﹙從電影上難以觀察差異﹚,著上黑色披風,塑造專職殺手的形象。

從密道侵入,突破,並不採取大庭廣眾下的直擊,而是以爆破方法,將被狙者來個甕中捉鱉。智慧型手法,膽大心細﹙得量測好被狙者的現身時間﹚

最後先入法網──人多勢眾,難以強行突破──再從運送途中尋求逃脫機會。

凱旋歸來?

fur.jpg 

 

殺手造型褪下,配合濃厚的眼妝,換上保暖衣裳,儼然作貴婦裝扮。

骨子裡仍有「血性」性格,剝奪其愛人的生存機會,盡情殺戮。

全滅。

軍人模樣︰

officer.jpg 

 

完全看不出是安潔莉娜──可見今日的「模具」以夠栩栩如生,克服了皮笑肉不笑的「面具」式換裝。

外表看來,短髮,就像是個青澀的男性。

**

organization.jpg

紹特,Salt,取了一個「鹽」的名字,背後的意涵是「Strategic Arms Limitiation Talks」,是冷戰時期時,美俄雙方的策略性武器限制的會談──反正用在角色身上,暗示反諷。

沒錯,就是關於美俄雙方的故事。

如此諜對諜的劇情,從最開始就可以隨便猜測,每個人都能設計成另有所圖,包括女主角的丈夫、辦案警官、甚至副元首──所以誰是真正的幕後推手,公布後也不會讓人驚訝。

比較值得深想的是:紹特什麼時候改變心意的?

fire.jpg 

我想愛人的存在訴說了一切:現身敵境,不辭辛勞地將她脫離苦難,就像寒冬裡的煦陽;未能有機會得到父母之愛的她,邁克的出現,暖了多年訓練的冷血,萌生了退意──所以從未傷中執法人員要害,也未讓俄羅斯元首命喪她手。

但背後龐大的組織,讓她不能掉以輕心。而眼前的偽自首,暗示她機會來了。

若邁克未被捕捉,紹特是否會去葬禮?

也許會,藉此故佈疑陣,再直搗黃龍,殺他個措手不及,將幕後操控者送上西天;也許不會,與邁克遠走高飛,隱姓埋名──不過根據「公式」,神通廣大的組織定會找到她的處所。

總而言之,想要逃離組織,避免不了正面交鋒。

邁克被抓,只是增強了她的「動力」,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,玉石俱焚的心情──不論自己生死為何,但「敵人全殲」的使命並須達成。

**

結尾留了伏筆,拍續集......再說好了。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