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.jpg

乍看海報時,就覺得有似曾相識之感:大頭照的熱氣球造型,不是曾出現在《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》中嗎?一查之下,原來都是泰利吉蘭的作品。

他的奇幻風格太符合我的胃口了阿!

目前已看了第五部,不禁認為:每回與他合作的藝術團隊的能力十分強大,能把他天馬行空的幻想視覺化。

光看繽紛色彩的變化就讓我大大滿足:怎麼說呢?就像拿著彩色筆的學齡前小朋友,拿著各式各樣自己喜愛的色彩於紙上任其發揮,沒有受物品樣貌限制的著色。

wall.jpg


自然是越多色越好!

而這,正是我想像中的「奇幻風」:只有光彩奪目一途!

**合作背景

terry.jpg  thomas schuhly.jpg  David Puttnam.jpg dawn steel.bmp  


本片是泰利吉蘭另一部的票房災難──比《神鬼剋星》更是嚴重:預算46.6百萬美元,票房僅8百萬美元!

問題又是出在出資公司身上。

導演說,製片Thomas Schuhly說服他於義大利拍攝,比在倫敦拍設的預算能省下40%之多;然而到達拍攝現場後,才發現前置作業不完善,人力物力常常供不應求。

但最大關鍵點出現在公司政權的轉移。出錢的哥倫比亞總裁David Puttnam政策失效而下台,而新總裁Dawn Steel及其團隊的新策略之一便是「否決」前朝的努力,此無妄之災也掃到了泰利吉蘭的電影。

演員之一的羅賓威廉斯這麼說道︰Puttnam政權已過去,新政權已來到,他們並強調要做「自己」的電影,其作為就像新獅王殺盡了前朝留下來的幼獸。

口頭約定不算數,空頭支票滿天飛,不幫他們做宣傳;首映週僅給48支電影拷貝,後期全數也才117支﹙光是一般的藝術電影就有400支﹚

合作過程的經歷也不好受,特別是當時還是小演員的莎拉波莉﹙Sarah Polley﹚,她提到那次的演戲經驗簡直是災難,如泡在冷水裡工作無數個小時。

導演上部作品《巴西》也與出資方有不少爭執;看樣子好作品得經過「千錘百鍊」方能問世阿。

**作品改編

    Munchhausen.jpg    Rudolf Erich Raspe.jpg  


先將直令人搖頭的譯名:《終極天將》擱在一旁──這名,只有慘不忍睹四字可形容──回到原名《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》,男爵孟喬森的冒險。

而這是小說,或說是知名童書《吹牛大王歷險記》改編的作品。

孟喬森,確有其人,18世紀﹙1720-1797﹚的德國人,以講述荒誕故事﹙tall tale﹚聞名,而真實性格則是為人誠實,與故事角色大相逕庭。曾做過Anthony Ulrich二世的男僕,成年後隨雇主移居至俄國,並服役於俄國軍隊一段時間,所以有經歷過俄土戰爭﹙俄國對土耳其﹚。

但他並沒出書,出書者是後人收集而成,其中包括英國版──Rudolf Erich Raspe所著──1785年出版。此版本被加油添醋,加入他處來源的故事,對孟喬森的名聲多少有些負面影響。1786年,Gottfried August Burger出了德國版──至今德國最通行的版本──故事中也有些其他延伸情節。

所以不難想像除了孟喬森自己講述的部分,如今故事有一部分非出自他口,甚有些於他出生前便已存在。

**疾病名稱

驚人的是,更有以此人命名的疾病︰孟喬森症候群(Munchausen's syndrome),另一則是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﹙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﹚。

此為一心理疾病,1951年英國醫學雜誌首度提出的名稱;患者聲稱自己有生理上的疾病,並樂於接受醫學上的各種治療,但實則上一點毛病也沒有。有時為達目的,還可能趁機竄改病歷,以符合自我描述的病況。

另一種代理型則是聲稱他人具有生理疾病,而給予治療,甚可能發生於護士上:英國某護士便向患者注射不屬於治癒他們病狀的藥物,而致其死亡。

呼,這樣的疾病尚且無有效藥物治癒,僅能靠心理輔導治療。

**別出心裁的旅程

balloon.jpg


即使已是20餘年前的片,其內容絕不過時,任何懷有童稚之心的觀眾鐵定會心一笑,而即便給今日的孩童看,也能讓他們的內心獲得相當程度的歡樂。

不是嗎?

那些「傳說」中的飛毛腿、千里眼、順風耳、大力士就在眼前,跟那些超能英雄的塑造片完全不同──這些片的重點都放在英雄的能力表現,說穿了,就是看特效的炫度﹙隨便舉例:《驚奇四超人》、《無敵浩克》﹚,但本片的「身懷絕技」者僅是配角,他們的功能呈現在於畫龍點睛之用。

而「尋人」的描述更值得一提。奇幻故事裡,總有許多「尋寶」、「找人」的任務,而其中總會遇上「麻煩」。

最近普遍的麻煩來自敵人手下的嘍嘍,而近期又十分熱愛利用「半獸人」、「強獸人」的裝扮,配上一掛披風、戴面具、騎黑馬的指揮者;或是全身黑西裝,戴墨鏡、拿雷射槍的黑衣人──原因無它:為了取得物品,得製造些主角遇難的驚險高潮,而通常這即是主角大展長才,發揮所長的時刻。

sally.jpg

但本片卻能讓人直把重點放在「冒險」上,而不是主角的功夫時間。即是,冒險旅程中,「以智代武」不動刀槍的機智逃難,讓觀眾能把重點放在其歷險上。而沒有專一的敵人也是因素之一,所以下一步會遇到什麼樣的頭頭,都是未知數──這樣也增加了不少期待性。

這麼說好了,想像「木偶奇遇記」,而不是「彼得潘」的故事。

**精采絕倫的冒險

孟喬森的每項冒險都不容錯過!

其冒險隨著夥伴的神力登場,接著砲彈之旅、以衣物做成的熱氣球飛行、太空旅遊……

奇幻點之一︰拜訪月亮之王

robin.jpg


有多少拍過到月球的影片,但不外乎是以透明頭盔護頂,笨重行走。本片才不管那套︰以「肉身」見識之!

先是沙河,再來是偽巨紙建築,而後是巨籠,像是到了巨人國。

這裡,國王與王后的頭與軀殼皆可分離。其意念相當有意思:頭能夠自由浮動,不受時空的現制,故自稱能主宰一切﹙King of Everything/Re di Tutto﹚,有了身體,反而不易行動。

逃脫時的背景更是一絕:誰能料到上弦月的尖端竟成了固定繩索的點?背後還有星座飛行!而以「用盡」的繩索作為延伸的來源,更是神奇!

奇幻點之二︰火山之行

uma.jpg


最初以為是到了火星﹙Mars,戰神﹚,畢竟到處都是身軀壯大之人──但故事並沒有明說。

但這段旅程的重點可是維納斯﹙看到十分幼齒的烏瑪舒曼﹙Uma Thurman﹚!﹚從蚌中現身,嬌嬌欲滴之狀,還有從畫中飛出的天使們,最後的騰空漫舞更是美得像幅畫!

奇幻點之三︰巨魚之飧

掉入海中,上下顛倒的模樣是一大奇景!﹙印象中《神鬼奇航3》有出現過﹚

被大魚吃進肚並不是頭一遭,所以並沒有在這裡著墨太多。有趣的是最後的逃出,孟喬森拉自己的頭髮遠離水源﹙原著中已有﹚!

奇幻點之四:黑色幽默

奇幻元素揉合黑色幽默,讓「行刑」的痛楚降到最低:包括死神的無所不在;砍頭之前先於脖子畫上虛線,以便「切割」;斷頭之後還能眨眼……以詼諧取代了現實的血腥面﹙也比較不易對小朋友帶來負面作用﹚

**老年的凋零?

John Neville.jpg


有一說這是泰利吉蘭的三部曲︰《時光大盜》﹙一譯:《向上帝借時間》﹚、《巴西》、《終極天將》分別描述童年、中年、老年等三階段。

但比其實質的「老人」,將其與「凋零的城鎮」聯想在一塊,會更有趣的多。

只有眼見為真,所有道聽塗說被嗤之以鼻,生活只剩下現實的絕望;於是乎,被欺騙的人們僅敢止於困城,不敢去面對外頭未知的世界。

這樣的城鎮,如同步入老年般逐漸老化,自行滅亡。

孟喬森將他的虛構歷程幻化做希望,如同《大智若魚》的老爹︰永遠不受現實的侷限,往良善進取的道路走去。

光明願景,便是絕地逢生。

而這旅程,大大鼓舞著困城的人們。

途中,他曾感嘆道:

「......Because it's all logic and reason now. Science, progress, laws of hydraulics, laws of social dynamics, laws of this, that, and the other. No place for three-legged cyclops in the South Seas. No place for cucumber trees and oceans of wine. No place for me.」

「......因為現在到處充滿了邏輯和理由。科學、科技、水利學定律、社會動力定律,這也定律、那也定律,到處都是定律。沒有一處有南方海域的三角獨眼怪。沒有一處有小黃瓜樹,全都是酒的海。已沒有地方容下我。」

途中,他面臨著夥伴群衰老,能力不足的窘況;他也時不時就提到要放棄生命;但卻是第一個殺入敵陣,讓夥伴們不放棄的人,另一方面又痛恨看醫,彷彿醫生隨時就會宣布屆期似的。

這些都在在地暗示著困城中的人們,不該限於眼前所見,雖然難免遇到絕望,但唯有勇於踏出,才能突破僵局,脫離困境:不受現實年齡的影響,敞開心胸才是活力的來源。

所以「Open the Gate!」才變得這麼的鏗鏘有力阿!

**

結論無它:從今而後,我要成為泰利吉蘭﹙Terry Gilliam﹚的影迷!

 

 

poster 3.jpg

 

poster 2.jpg

 

 

poster.jpg     

  

影片資訊

片名:終極天將
原名: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

出版年份:1988年
片長:126min

導演:泰利吉蘭(Terry Gilliam)
編劇:泰利吉蘭(Terry Gilliam),查爾斯麥可諾(Charles McKeown)
主演:約翰尼佛爾(John Neville),艾力克埃鐸(Eric Idle),莎拉波利(Sarah Polley)

imdb分類:動作/冒險/喜劇/劇情/奇幻
imdb評分:7.0

拍攝地:英/西德
語言:英文

出品公司:Allied Filmmakers

預算:4600萬美元

美國票房:800萬美元(Mojo)

獲獎提名:

英國影劇學院電影獎(BAFTA)(1989)

得獎:美術設計,服裝設計,化妝
提名:視覺特效

美國奧斯卡金像獎(1990):

提名:場景設計,服裝設計,視覺特效,化妝

衛星獎:(1991)

提名:服裝,化妝,特效,最佳奇幻電影

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( Italian National Syndicate of Film Journalists)(1990)

銀帶獎:

獲獎:最佳攝影,服裝設計,美術設計

雨果獎(Hugo Award):

提名: Best Dramatic Presentation

年青藝人大獎(Young Artist Awards)

提名:最佳奇幻/音樂劇,最佳年輕女演員

網站

imdb

維基百科

開眼電影

預告片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