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dtime stories.jpg


「睡前故事」,在西方國家可能是個傳統習慣﹙我小時並無此經歷﹚,以一段不長的小故事,作為孩子做夢的依據;溫馨、幸福結局最為重要,可別搞個惡魔鬼怪、恐怖要命的驚悚劇,否則應付孩子的噩夢就有得受了。

《天方夜談》參與編造故事的,由大人起頭,發展部全由孩子自行發揮,沒料到孩子的話竟有「點石成金」的功能,讓大人一時起了「邪念」……

**

bed.jpg


《天方夜談》是個不錯的放鬆片,也適合小朋友觀賞。讓小朋友與大人一同編撰,可觸發小朋友的想像力,也讓他們多了一份「主動」創造而非「被動」吸收的概念。

故事蘊含的寓意之一,最明白的,就是不能有「不勞而獲」的心理。大人編造故事時,多了一點「私心」,想要想有物質或精神上的獎品;而小朋友的角度,可對這些「享受」毫無概念,只是很單純地往良善的結局邁進。﹙當然,這裡設定的是「乖小孩」,也有一些從小便對物質索求無盡的孩子,如電動玩具、糖果、甚至錢……等等﹚

其他的寓意便不明顯了──也許是因為過程中,主角並未認真地於「目標」──即是飯店的新主題──上下工夫,最後的獲勝顯得「輕而易舉」的多﹙對手還大張旗鼓地來個百老匯秀,結果主角靠嘴砲取勝﹚

畢竟是「迪士尼」電影,讓小朋友能一目了然就行───善惡分明,幸福結局。

**劇中角色

Russell Brand.jpg


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有個與海倫米蘭﹙Helen Mirren﹚攜手亮相的英國演員,以一段「小脫口秀」介紹了奧斯卡外語獎,不長,卻是個似曾相識的「記憶點」。

如今,終於尋獲那遙遠的印象︰那人物,那表演形式,完完全全就是從《天方夜談》而來──彷彿以全球轉播的典禮為媒介,藉此向美國觀眾﹙或說全球?﹚隆重地「自我介紹」。

他,就是羅素.布蘭德﹙Russell Brand﹚。

雖然是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喜劇,布藍德的表現可一點都不失光彩。以耍憨的形象作弄自己,盡可能地弄傻,也許會嫌太過,但如此的表現就以達到「留下印象」的水準。﹙這麼說好了︰看完之後,會有人記得千金大小姐演了些什麼?﹚

Guy Pearce 2.jpg


但本片犧牲為最的可是蓋.皮爾斯﹙Guy Pearce﹚,扮窘樣裝扮,被狗舌大舔,終歸衰鬼一角──可沒瞧見意氣風發的一面。女服務員露西.勞倫斯﹙Lucy Lawless﹚亦不惶多讓,多半都是丑角樣貌。

雖然山德勒飾演了仕途不順的工人,但劇中的形象頂多是「痞樣」而非「矬狀」,且痞得率性;即是,雖然過的不順,卻還不至於讓觀眾同情之。

其他尚能贏得觀眾注意的,就屬那隻天竺鼠──勢必用了電腦後製才能有「假」到不行的眼睛,也就是這番違和感,造就了它的突出性。

Adam Sandler.jpg

 

poster 3.jpg

poster 2.jpg  

影片資訊

片名:天方夜談
原名:Bedtime Stories

長度:99min
上映年:2008
台上映日:2008.12.31

導演:亞當夏克曼
編劇:Tim Herlihy
主演:亞當山德勒 (Adam Sandler)、蓋皮爾斯 (Guy Pearce)、凱莉羅素 (Keri Russell)

imdb分類:喜劇/親情/奇幻
imdb評分:6.1

發行公司:迪士尼
發行地:美國
語言:英文

成本:8000萬美元
票房(Mojo)

全球票房:2億美金
美國票房:1億美金

台灣票房:3100萬台幣

網站

imdb

維基百科

觸電網

開眼電影

預告片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