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r

原名:HK 変態仮面(エイチケー へんたいかめん)

過去僅在家庭理髮店見面,他總在轉角的書櫃旁默默地等著。但並非每次都能見著──即便因學校理髮政策,一個月就得除去新冒的髮梢,如此頻繁的拜訪,偶爾還是撲空。但我能理解:他可是大忙人,急著解救世界。

求學在外,回鄉後也未曾踏進該理髮店──平頭的回憶就留在過去吧──不見此人已數十年不見。如今於大螢幕上久逢友人,甚是感動!

說來有趣,周刊所含的漫畫少說也有十種,但並非每篇都會引起興趣,《瘋狂假面》則是少數我會留心觀看的漫畫之一。獨特的搞笑風,我想是最大因素。仗義行事,但不用傳統方式,而以特有風格主持正義;不僅裸露,還以「肉身接觸」來逼犯人就範,有點下流,卻不情色的手法,讓少年時期的我笑的樂開懷!

豆皮壽司,搖擺的走路風格,貼著敵人臉蛋旋轉(而且一定是男的!),招牌特色之強烈,即便數年未接觸,看了電影後,所有影像不斷湧出。

Attack

扮裝瘋狂度:5/5(主角),其它2/5

這部上映前,應該勾起不少六七年生的回憶,有些人上戲院戴面具朝聖,而我在網路上意外搜尋到,原來也有女生扮瘋狂假面,真是恥力無限阿!

http://history.n.yam.com/yam/entertain/20130507/20130507452184.html

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10/190247.htm

 



因而,我並沒有預期能看見什麼(如符合原著的忠實度),只期一睹色丞狂介(鈴木亮平所飾)的變裝風采。

鈴木亮平非常敬業,為了飾演瘋狂假面,打造一身無贅的矯好身軀:導演並沒有刻意特寫,但從任何角度來看,鈴木亮平可是下足一番工夫。畢竟瘋狂假面得要全身赤裸,連跨下也須多加修飾,除去毛髮的肌肉肌理清晰可見,更別提基本的六塊腹肌,加上得天獨厚的身高,當他做出瘋狂假面慣有動作:手臂向上彎曲,全身散發出的「變態」光芒,竟不令人反感(若沒有身材,還擺出這種pose,簡直欠揍到極點阿!)

鈴木亮平

 

服裝部分也十分符合原著。我本來認為,演員會穿肉色裝,藉以掩飾重要部位,但卻非如此。巧妙的設計下,白色吊帶竟非常伏貼地緊臨著皮膚,完全沒有曝光的可能性。套上黑色絲襪,簡直合為一體!內褲方面,我只能說,日本演員令人為之佩服(我無法想像華人當紅的年輕偶像願意套上貼身衣物)。

其它服裝就是中規中矩了。頭號壞蛋的小辮子,並沒有非常符合其頭型,假髮的痕跡太明顯;其它殺手的扮裝,亦沒有讓人留心之處;唯有冒牌假面,雖然防真實假面,但其變態程度,簡直「渾然天成」(因為是大叔辦的緣故嗎?)

bad guy

動作瘋狂度:3/5

瘋狂假面的必殺技,就是用他的豆皮壽司磨蹭(ㄘㄥˋ)敵人的正臉,看要直接貼近,或是旋轉;偶爾使用繩,困住敵人的行動。招式本身可以用得很瘋狂,但我想導演點到為止,若是一旦太過,就會變得很猥褻,如雖然有肢體接觸,但僅是貼著布,再做些後製修飾,達到「被羞辱」的挫敗效果。

然而其他的動作就太過仰賴動畫了,繩子使用,選轉招式,事實上可以用的更加華麗(現今武術指導肯定可以達成此效果)。對戰也十分拙劣,社團的互毆能有許多發揮空間,沒想到拍起來跟新手入門作品相差無異,實在讓人看不下去。

清水富美加

 

劇情瘋狂度:2/5,氣氛營造度:1/5

《瘋狂假面》本身的惡搞風格,很難往嚴肅話題深入。如漫畫英雄片最喜愛探討的,就是「自身價值」。《瘋狂假面》試圖從此著手:到底「變態」裝扮是否真的必要,難道不能空手救人?又或,若非得要以此裝扮才能獲得「能量」,那是否能得到大眾正面回應?不過《瘋》並沒有太深加探索,僅把重點放在小情小愛,為了愛人而救人,如此而已。

這部片最大的缺點,就是可笑的敵人。欠缺一些華麗的登場,欠缺一些嚴謹的對打,如讓我最坐立難安的,就是n個跑龍套的殺手,與瘋狂假面對決的場面,只能說慘不忍睹。

問題出在氣氛的營造。電影節奏,影像選擇,不甚理想。

色丞父母初見面的場景,多少能透露後面詮釋的方式:誇張風格,卻又搭配死板的鏡頭。我以為故事會多利用剪接,多特寫來拍攝其荒謬劇情,沒料到竟用如此「寫實」的取景,呆板地將畫面擷取進去。殺手對決時也是如此,想要拍出搞笑的畫面,動作卻不精心設計,也只用一個鏡頭拍到底,唔,實在不太專業。

如果劇情不夠強烈就算了,至少還可以用音樂襯托帶過,多少能掩飾看片時的「尷尬」;然而只有少少的音效,以及不怎麼搭配的音樂,讓我幾度乾笑;如大金玉男的動作,以及他所說的話,就能知道這是想要逗人笑的點,但不知怎麼,有點讓人反感阿。

attack 2

 

本片唯一讓我入戲的,是戶渡老師自白的片段。立於頂樓,配合旋轉的鏡頭(只有這裡的畫面最「活」),自述自己不為人知的M領域,讓我不禁「讚嘆」: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變態阿!(這是正面的肯定態度!)

不論如何,即便不是十全十美,《瘋狂假面》所勾起的回憶,已夠我回味一陣子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