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px_ften4109921201.jpg


即便已經上映了三週,戲院裡仍是座無虛席,一同將這部作為2008年最後場電影,2009年前的跨年片。

放眼望去,有一大部分是閃光團,有一部分是進香團,不,是為了看男主角的青春無敵國高中少女團﹙有的人就直接背著書包,穿著校園制服進場,不知道也難﹚。剩下零星分散的,大概就只剩下我這種去死去死團,阿,是秉持著莊嚴的心情來朝聖這部偉大的電影,想要知道它是如何擄獲青春少女的芳心。

順道一提,「很幸運地」,大概是情侶檔佔了我訂票的位置,讓我得在電影開演前先安定下來﹙買票時間已晚之故,原先買到最後一排﹚,因而坐了從未離螢幕這麼近的地方,得微微仰頭觀看。不過也正因為此,才發現這麼近距離的接觸是如此震撼。

該怎麼介紹這部好呢?

如果說2007年奇幻浪漫愛情片是《星塵傳奇》,那麼2008年非《暮光之城︰無懼的愛》莫屬。

如果說將這兩部譬喻成奶茶,《星》片是糖度正常的布丁珍珠奶茶,有一點令人期待下一口到底喝到的會是什麼料;那《暮》就是最直接的焦糖奶茶外加蜂蜜,甜到牙根子去,而且還會蛀地心甘情願。

這部壓根兒就不需要思考,僅需要享受一個畫面︰特寫。

目前這輩子看到的電影,有﹙大群?﹚人由衷地發出"哇,好帥!"之讚嘆之詞,甚有人還不自覺地隨著主角的帥氣表現,而拍打扶手以表現興奮之情的有兩部︰

其一就是《魔戒二》勒笱拉斯一馬當先衝去山頂射殺直衝而來的狼座騎,然後騰身而上飛奔於旁的馬背。這不止讓少女的大心如湧泉,也讓觀看的男士不得不臣服於精靈的能力而大肆讚揚一番。

另一部就是《暮》這片,而它更略勝一籌的是,連什麼高難度動作都不用,男主角剛從戶外窗旁露臉,就已讓我前排的少女們大心不已。



 picx_ften4109921237.jpg



只能說,人帥真好。

接下來,就是一張一張的特寫了,尤其在實驗室的那短短幾分鐘更是佔滿了整個螢幕,我想,應該有人恨不得這時候可以定格,然後用美人托腮的姿勢端詳男主角的毛細孔吧﹙誤﹚

spoilers

**類似風格:青少女/少年電影

它的風格讓我想到《魔男生死鬥》,帶有一點神秘,一點魔幻,但《魔》這部要說的太多,導致後來的魔幻對決變得有點劣質,而愛情部分也處理地很速食,因而備受批評﹙預見《七龍珠》的窘境了﹚

《暮》沒有太多的神秘,比起來,浪漫情節還比較多。平鋪直述,乾脆簡單就可。

而《暮》比起其他童星電影來說,勝在他們多少有一點年紀﹙想想,要那些10歲以下孩童去演,不是演得不自然,就是演得太過;這部最年輕的應該是16歲的Jacob﹚。雖然仍可見生澀,但以20歲上下的年紀,成熟的外觀加上俊俏的外表,即可贏得少女心了。

**故事設定

這類的故事以往都是很邪惡,血腥,令人恐懼,但在Tom Cruise和Brad Pitt攜手合作的《夜訪吸血鬼》,就讓大家對吸血鬼這個角色改觀了,有人甚至還期望被他們倆位咬一口也情願。﹙哈!想到柯南的《世紀末的魔術師》某人的憧憬﹚

就是咬這個動作,除去血腥的畫面後是相當迷人的,從側面的角度觀看,更像是親吻脖子的行為,怎不讓情懷總是詩的少女團砰然心動?

picx_ften4109921226.jpg 



而這部大大顛覆了過去吸血鬼的傳統設定:披風、尖牙、棺材、十字架、木樁大蒜等等,保留了蒼白膚色﹙也許就是因此而吸引人﹚、能力﹙長生不老、快速、強大、靈敏嗅覺﹚,當然還有基本的吸血,也改變了幾項條件:

[1]陰雨天出現,但晴天時亦能出現,只是出現時皮膚如鑽石般發亮。

[2]可以控制自己吸血的情緒,所以才有素食主義者。

[3]每個吸血鬼都有特殊能力,預測未來、看透心思等等。

[4]出現所謂的對立種族:狼的後裔。

 picx_ften4109921265.jpg



[5]以人,而非化成蝙蝠的型態現身:這一點非常重要。最好會有人發出讚嘆:哇,這隻蝙蝠好有型!

[6]然後是青少年/少女而不是看似中年/老年人的資深吸血鬼。看似十七八歲的吸血鬼實則百歲會說:哇,好酷!四五十歲就會覺得,嗯,好好在棺材裡休息就好了。所以這裡可以猜想Dr. Cullen喜歡年輕的肉體﹙誤x2﹚

[7]時間/地點設定︰終於是現代而不是中古時期了;不是墓地而是豪宅。小鎮設定可以將範圍掌握地小些,而小鎮通常都會有傳說,或是靠近森林,山區等等充滿神秘感,但不是黑暗未知。【圖角色從左至右依序為:Jasper & Alice,Rosalie & Emmett,Carlisle & Esme,Edward & Bella】

picx_ften4109921215.jpg 



我覺得其中一項受歡迎的因素歸於學校。因為是學生身分,所以與青少年/少女的環境更加接近。學校裡的種族多元化,而非單一人種,這點我很喜歡。

而再來看看最常出現的台詞︰

I'm not scared of you.

如果去掉了吸血鬼這個特質,什麼時候女孩子會跟男孩子說這種話?

"嗯~我才不怕你呢!"﹙口氣上揚,志玲姐姐的口吻﹚

不就是調情的時候?﹙誤x3!﹚

或是Edward說我看不透你,讓我多了解你一點;抑或最好離我遠一點,不然怕我會傷害你;而Bella又提什麼,我相信你,不要離開我……

哇塞,這就是「吸血鬼之瓊瑤版」,只差沒有掬著一把眼淚,揮手道別的畫面了。

諸如此類,我想這樣創新的設定,將重心放在愛情而非屠殺上,應是一項成功性的策略。

配樂

音樂很棒!

不是單純的背景音樂,大部分是有人聲歌唱的流行樂;我想最開頭以及打棒球的音樂與畫面配合的相當好︰開場帶點輕快、帶點未知、表示著Bella的心情:「The Black Ghosts」;而棒球不用說,一定是以熱血襯底,「Supermassive Black Hole」。然後就是最後的舞「Iron & Wine」,三拍子的音樂真的令人難以抗拒:迷人又浪漫。

很多時候是以迷幻,隔層面紗的音樂襯著;而「Bella's Lullaby」貫穿整部電影,有點悲傷,有點神秘,有點浪漫,女性同胞聽完之後會不自覺地躺在男性的臂膀裡,緩緩睡去。

而另外Rob Pattinson也有唱兩首,「Never think」與「Let me Sign」,有點沙啞,有點渾厚,沒想到是Pattinson唱的,真是多才多藝阿。

角色

就說是年輕的一代,除了男女主角過去演的電影比較有名外,我想其他角色有可能會靠這部竄起﹙Eric,天團之一耶:D﹚

justin-chon-eric.jpg 



女孩子們頭髮飄逸,全部看下來,Alice俐落短髮反而搶眼,而Victoria的貴婦風格甚至奪盡了所有女孩的光彩。

victoria.jpg  



Kristen Stewart在這部的表情並不多,甚至從未看到她的微笑,或是驚慌之處不夠力﹙或許是角色使然﹚,這樣就跟她之前演的《迷走星球》的詮釋相去不遠了,然《迷》的亮相是吸引人的。而這部演的雖是平凡角色,但如果不再表現地有個性些,立體些,很容易就會變成花瓶女主角了。

picx_ften4109921228.jpg 


而男孩子方面,幕後會發現Edward並非最搶眼,或說事實上是一頭亂髮讓他突出,所以電影的塑照是很重要的:D﹙很像裘德洛那型,頭髮稍加整理會更有風格﹚

 picx_ften4109921271.jpg pattinson.jpg

我相信他是很有企圖心的,在幕後訪談中提到,希望觀眾不要僅看他的外表﹙自己也說如此受歡迎被嚇到,應該是謙虛的說法啦﹚,而對他的演技有批評指教。期望他能演出更好的作品。

其他如Jasper,James,Emmett,Mike等等,經由電影的塑造全變得有型了。當然還有Dr. Cullen與Charlie兩位熟男,甚落鬍之後的Charlie會年輕個十來歲﹙大概是為了演Bella她爸才蓄的﹚

0000027176_20060921213103.jpg 



Anyway,是部極力推薦的閃光片。看完的後遺症大概是『女權更名運動』︰在路上叫著Edward,情侶檔的男性都會回頭吧!

**

Btw,這次跨年是在電影院裡過的,就是旁邊真的有一大群人看著電視一起倒數﹙這輩子頭一次﹚。

很特別,特此留做個紀念。

電影簡介

觸電網

維基百科

中文官網

英文官網

劇照

預告片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