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r TS.jpg


《二十世紀少年第二部》太快就下檔了,這禮拜才有空閒的我,選擇意願第二順位的《魔鬼終結者︰未來就贖》﹙以下就TS作為縮寫﹚當作消遣。

《變形金剛︰復仇之戰》的預告作為TS的前哨戰,先暖了場子,讓觀眾嚴陣以待地等候另一場即將發生的戰爭。

**前作造成TS的限制

由於有前續的故事鋪陳,必須建立在前三集的基礎上作發揮,不論是劇情的合理程度,或是角色個性的描述一致,才能將此稱之為續作。加上並非源自同一作者的作品﹙T1~T2,《鐵達尼號》導演之作;TS編劇的前作︰04年《貓女》與97年《致命遊戲》以及03年的《T3》﹚,改編上需更加謹慎。

因為牽扯到時光問題,T4不只扮演延續的角色,更緊要的功能在於「銜接」,儘量使時間有一定的合理性。處在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位置,T4暫且採用保守的腳步,不急著連接過去與未來,甚至留下更多的迷團,更多的未知等待著後續的解釋。﹙據說還有兩集﹚

在這前提之下,不得不想到幾項限制:

其一,「找凱爾」是否為一必要事件?

若是最終凱爾未能被尋獲,或是遺憾地戰亡,首當其衝的問題即是:約翰康納是否能夠存在?

活著,勢必會用上極為牽強理由;死去,則反叛軍的未來未定。但不管是前者或是後者,這樣的走向必定是採用平行世界的想法,一方面定會跟前作越離越遠,自成一局﹙如《七龍珠》裡特南克斯的未來與悟空的未來是不同的﹚;若是硬凹回來,如回頭做時光機再拯救凱爾或約翰之類云云,只會使得集數越拍越多,才能將故事圓回來。

兩者的結論都是自掘墳墓,將事情弄得更加棘手,甭提預期的失控影迷了。

也就是說,T4的有項重要主線就是「尋找凱爾」,也就可以了解為何約翰總是如此焦慮與憤怒﹙稍稍可以理解貝爾之前爆發的罵人事件︰整部戲裡呈現出緊繃狀態,一出錯就很容易讓情緒中斷,尚未退火的怒氣就整個延燒過去了﹚

試想:

未能從過去的遺留線索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,又加上身為反叛軍的指揮者之一,約翰心中毫無方針,唯一可以確認的是︰有凱爾才有約翰,所以他一定要不顧一切地找到凱爾,否則結局將不可收拾﹙約翰一定想過上述我提的兩種情況!!﹚,就如約翰自己所說︰

WE'RE ALL DEAD!!!

其二,馬可仕出現的必要性?

terminator.jpg  

在這問題之前先問自己:T800是否有必要出現?

一樣,T800的生成才有辦法將故事接續至T1。T800之前的機器人不具人類外貌與聲音,僅以機械骨骼結構出現。

也因此T800的出現是得描述的,不能憑空產生。

如此說來,馬可仕的現身就佔據重要的地位。

換個方式想,編劇大可以將馬可仕的戲份全然刪除,以「人體試驗場」直接作為開端,發現「天網」已有能力研究T800的生成,將角色特性分散化,然後反叛軍意外地知道凱爾的所在而去拯救他,而非是藉由馬可仕之口得知……

然若是如此,這樣的故事設定已經俯拾即是,《鋼鍊》的第五研究所、《絕地再生》的複製人、《獵人》的螞蟻篇等等,僅能出現一些跑龍套的角色。

編劇將馬可仕的角色立體起來,賦予他生命與背景,並結合凱爾的巧遇及與約翰的爭鬥,將三者的關係豎立起來:想必編劇定是為馬可仕的角色定位費盡了極大功夫。

即,由於馬可仕的出現,提升了T4的故事內涵,而不是僅扮演普通橋樑的角色。

**衍生的問題

以天網﹙Skynet﹚的角度來看待整件事情的經過,就會出現幾個匪夷所思的點:

其一,為何天網"知道"要抓凱爾?

以第三集作為思考的基準點,天網成功地實現了審判日,掌控了大局;但在此時,TX已被毀滅,「新」的天網如何得知約翰康納這個人,更何況是凱爾瑞斯?這個迷霧大概就是未知的解。﹙bug?﹚

其二,未來是否會有時光機的運用?

發明時光機的前提是由於天網的失敗,所以生產出時光機,希望藉由改變過去,阻止反叛軍領導人︰約翰康納的出現。

如果就合理預測來說,時光機的出現以及凱爾瑞斯被送回過去是項「必要」條件;若是未能發生,那就得回頭問︰那為何要救凱爾?

其三,約翰康納的未來是否已經註定?

由於第三集放的大絕太早,約翰的未來已被告知;同樣,若是違反第三集的設定,整個時空將會又如何解釋?

即是,我現今的推測是傾向於「註定」﹙也同時預測T850、T1000與TX的出現﹚,僅是時間早晚問題。

**馬可仕的心路歷程

sam.jpg


囚獄裡的協議作為楔子,成為後續事件爆發的導火線︰TS不光僅是描述約翰康納歷經重變之後的領導政策,更加詳述地著墨在重要的契機者:馬可仕身上。

馬可仕的重生,就註定他的死亡。我從一開始是如此猜測著。

即便事成,他既無法融於正常人類中﹙當時的科技無法將機械人轉成人類﹚,亦無法回到天網之中︰重獲新生命的他,卻得不到身為人類的尊嚴,又有什麼意義?﹙肉體已毀顯出胸口機械的馬可仕,被反叛軍Barnes與Blair Williams射擊時,他流露出無奈的表情,我心頭亦是酸到不行﹚

馬可仕到底是怎麼想的?

我相信他人性本善﹙最初傷害他兄弟必事出有因,因法律制度所已判之死刑﹚,而受到約翰康納無理對待後,他也願意在危急之際拯救約翰:這就表示即使他的身軀已遭受改造,仍保有人類的心。

也就是那顆心移轉到了約翰身上,隱約地能夠推測約翰將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未來面對的"某些"機械人。

**不易成為經典,但已是佳作

說到這裡,別以為我是《魔鬼終結者》系列的影迷,我可是今年才看完三部的﹙也許是就同一類型的演員,比起阿諾,我小時候更愛史蒂芬席格或是席維斯史特龍的作品﹚

就《TS》來說,如果就添加馬可仕這個角色而言,我會給它高評價﹙離開戲院時還真的有點難過﹚;而就劇情上來說,我亦會推薦給旁人。說實在地,因為《T3》的諸多限制,《TS》能走到這裡已算是力挽狂瀾了,若是《T3》劇情再開放點,《TS》的價值一定不只如此。

以風格來說,不同導演一定有不同處理手法,不可能被要求一致﹙不然就同一個人拍就好了﹚;或是音樂﹙真沒想到Danny Elfman處理如此澎湃的音樂XD印象一值停留在《聖誕夜驚魂》的怪誕風格﹚,有人說少了前作的機械冷冽感,充斥太多緊繃的氣氛。不過我想這大概是格局問題,就《T1》與《T2》而言,強調的是單一人的追殺,但《TS》所處理的單位人數較多,可能要更為"飽滿"的音樂才能撐得住場面。

機械人的設計,恩,雖然大螢幕上看不清楚,但可以看出其用心:從收割者的出現到凱爾瑞斯被抓這段過程,我十分投入其中﹙瞠目結舌!﹚。

很多致敬的地方,如"I'll be back"的至理名言,也有開卡車撞擊畫面﹙只是這次是"人"撞機器人﹚,即最常被提到的凱爾搶馬可仕槍的動作,後來出現在T1一景。

選角:馬可仕的角色選的好,臉部露出機械時很像阿諾;凱爾年紀選的好,實際年齡20歲;Blair選的好,賞心悅目。

marcus.jpg 


凱特︰選的不太好,她太乾淨了,不像是歷經大風大浪者。

◇◇

然而,即便如此,仍有部分瑕疵之處,無法刻意忽略,稍加令人遺憾:

場景的相似性﹙看太多電影的壞處就是很容易隨便聯想﹚︰

凱爾與馬可仕相遇:《我是傳奇》外出尋找食物時遇上活死人,且這部許多景我都會想到《火焰末日》。

crash.jpg 


敵方基地︰豎立的地標雖然隨處可見,但我仍要提︰我以為看到索倫之眼了。

抓人場景︰《世界大戰》的竹簍?

其他小地方:

馬可仕的愛情有點多餘,片頭一吻以及與Blair的感情培養,時間不足來不及鋪陳。

一開始空降的剪接也不好,降到一半後就直接到底︰那幹麻拍空中停留畫面?

最不專業的舉槍︰凱爾舉槍的動作真的很像臨演阿﹙抱頭!﹚

meet.jpg 


不知該說什麼的點︰為什麼要說英文?﹙大哥你也太焦躁了吧﹚

最凸兀的情緒衝突點:John Connor: "WHO ARE YOU!?"

我實在很想說,阿你是在兇什麼?

◇◇其他心得

魔鬼終結者 The Terminator (1984)

◇◇

維基百科

官方網站

開眼電影

劇照來源

 
預告片
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