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rie poster.jpg 


若非後來得知此為距今三十餘年前的老片,我真會不經思索的評判:本片不佳!

依特效判斷,直觀地認為此非近期之作﹙只是沒料到竟比想像久遠﹚,不滿意之處固然不在此;是結論不甚讓我茍同,讓我不得不認定《魔女嘉莉》僅是「為嚇而嚇」的恐怖片。

但不可否認地,其年代如此之久,勢必是後浪之作的「榜樣」,必然有它山之石的參考點──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一番了。

校園霸凌

in washroom.jpg 


學校就像個社會的縮影,小圈圈、小團體的分門派系在同儕之間自然而然形成,興趣相同的聚在一塊談論喜愛的事物,無法融入社交圈者漸漸被排斥於外;久而久之,越加沒有交集,卻又限於同一區域,背後閒言閒語轉而正面攻訐抨擊,孤立無援的嘉莉僅能默默地承受這一切。

小說家史蒂芬。金以所認識的兩位女孩為範本,寫了首部小說︰《魔女嘉莉》。

金提到,這兩位女孩皆來自宗教信仰極深的家庭,不受到同學的歡迎,而同樣讓人感到悲傷的,女孩都在花樣年華時離開了人世。除了其中一位女孩是金的同學,而另一位女孩則是促成《魔女嘉莉》大作的鼓舞來源──她是金任職英文老師時所教的學生。

religious mother.jpg 


嘉莉正是她倆的投射人物,有著瘋狂信教的母親,要求女兒利用意志力控制第二性徵的增長﹙理論應是不可行?﹚,亦會到鄰人家中推廣宗教,又嘉莉是沉默寡言之人,多重因素下,自然影響嘉莉的交際。

孤立是霸凌的起源,處處看她不爽──有時也解釋不出個所以然,甚至厭惡與她共用的空氣──,討厭別人,什麼理由都可以成為藉口。

漸漸地,孤立用膩了,言語說痠了,取而代之的,變成肢體接觸,用一句老梗非常卻貼切到家的話:

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。

長久以來,不分年代,不分區域,不分年紀,不分性別,皆然。

霸凌還需要氣勢來「壯膽」。那些上傳至網路空間的「嗆聲」影片中,哪些是單刀赴會的?

沒吧?背後都需要一群人來壯「聲」氣勢,要不手酸腳酸了換人上場,發揮「同仇敵愾」的兄弟義氣。再者,徒手功夫不夠來勁,武器升級才是王道,好折凳亦是武器之一。

然後就看到受害者蜷縮一角,大聲求饒,鞠躬也好,跪拜也好,只求別打了。

有理由停手嗎?儘管遍體鱗傷,血流滿面,開打不用藉口,難道停手就是你說了算?現場環繞音效推波助瀾,笑聲慫恿聲此起彼落,活脫脫像正在執行的審判大會,每句話「義正辭嚴」地指責被害者︰

「說你錯了!」「快道歉!」「說你下次不敢了!」

然後聽到對方支支吾吾,畏縮地覆誦著︰對不起,我錯了,下次不敢了……便自鳴得意地笑開懷。

等到真正氣消了,「私刑」才會結束。

扯遠了。

不愛嘉莉的Hargensen,並非直接用當面欺凌的作為,而是夥同男友比利﹙約翰屈伏塔所飾﹚策劃讓嘉莉於當面出糗的主意。﹙正如我所說,Hargensen不敢一個人自己做﹚

現實中真會有「當眾整人」的做法嗎?

我想比起「有種下課後就出來單挑」或是「下課後就不要讓我堵到」的凶狠話,設計當著全校面前整人的作為,風險實在大多了︰事後被抓到的機會太大──只是圖一時爽快,可不想去面對後續的麻煩。

超能力的使用

被壓抑已久的情緒,如果能藉由突如其來的外力加以突破,亦讓觀者大快:最常出現在大發神威的英雄片中,嘉莉亦算是其中一員。

可能我不滿的根源之一就在這裡:如果能夠靠自己解決這一窘境,相信對學校裡備受歧視的學生是大激勵,而非仰賴超能力處理一切。﹙但這並非恰當的責難點:超能力是故事的基本設定﹚

平時不發大絕,一發就如碰到催化劑似的,從天堂掉入地獄的落差成為「開竅」的來源,所有人都遭殃:包括曾經幫助嘉莉的人。我就在猜想︰全都領便當的用意在哪?﹙因為總覺得鋪陳這麼長的「幫忙梗」全都白搭了,這就是我最不能認同的地方阿~﹚怎麼想來想去,結論都是︰就是為了塑造嘉莉的悲劇形象罷了,就連到最後,亦是孤獨一人。

評價

blood-covered Carrie.jpg 


有人說《魔女嘉莉》的特點是結合校園學生與恐怖片的始祖,一說往後大紅大紫的《驚聲尖叫》系列亦受本片影響。

的確,除了票房不俗外,西西史派克﹙Sissy Spacek﹚與派柏羅莉﹙Piper Laurie﹚分別受到奧斯卡女主配角提名的肯定,還被改編成音樂劇,包括1988年百老匯的版本﹙雖是失敗之作﹚,1999年出了續集﹙評價依然不佳﹚。

特別要提到西西史派克,她真是十足敬業的演員﹙雖然二十幾歲還演高中生實在不搭﹚。影片剛起頭沒多久,就看到她的裸露鏡頭﹙一開始還大驚︰這片是普遍級?﹚,被灑擬造血漿,結束拍攝後亦堅持不須清洗,以維角色的連續性﹙她穿了偽血衣三天!﹚,她原先亦不排斥被淋上真正的豬血;而最後看似不重要的出手鏡頭﹙沒露臉﹚,她也堅持親自上陣,無怪乎她能受奧斯卡評委這麼多年的青睞。﹙西西史派克於《礦工的女兒》獲得最佳女主角獎﹚

軼事

本影片的趣聞超多,包括與《星際大戰:曙光乍現》共同試鏡,西西史派克、艾美歐文﹙Amy Irving﹚原是飾演莉亞公主的候選人,威廉凱特﹙William Katt﹚也差點演了天行者路克。不明原因下,兩組演員人馬大搬風,所以莉亞公主就變成嘉莉費雪﹙Carrie Fisher﹚來演囉。

P.J. Soles 在2010的某一專訪節目,倒是洩了大導演史蒂芬史蒂柏的料:她說,當年本片導演布萊恩狄帕瑪﹙Brian De Palma﹚ 力邀史蒂芬來片場走走,其誘因為︰片場有許多妹!大導演「盛情難卻」的前往了,到片場一看,布萊恩所言不假,於是也趁此機會邀正妹「喝咖啡」,只是大都被打槍了──除了艾美小姐,而她就是後來史蒂芬的第一任老婆囉。

steven.jpg 


預告片
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