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d Wild West.jpg

當年最高成本的好萊塢片﹙170百萬美元﹚,自然躲不過金酸莓獎的注意;最後「不負眾望」地橫掃大獎﹙影片、導演、劇本、配樂﹚,原作電視劇的主角還親自領獎,以表對此改編的不滿;多年後主演之一的威爾史密斯於某次《七生有幸》的宣傳活動中,公開地像原主角道歉,並表達對該片的不愛程度。當年他還因本片﹙因他是該影集的戲迷﹚而推辭了《駭客任務》,對此他也感到遺憾。

這麼多的負面評價,使得《飆風戰警》不「惡名遠播」也難。

話雖如此,我可是看得津津有味:那「騰空降臨」的火車頭與「血滴子」,怎麼樣都無法忘懷。如此龐大預算的惡搞片,真是可遇不可求阿!

**

wheelchair.jpg

老習慣,先來看些維基知識。這樣的片屬於「steampunk」﹙蒸汽龐克﹚,科幻片的一種,盛行於八零與九零年代。強調蒸汽運轉為主的背景,並使蒸汽機械無限可能的進化,不一定僅出現於十九世紀的工業年代,為架空歷史﹙alternate history﹚的故事。不提西方片,日本動漫片如《鋼之鍊金術師》,電影《蒸氣男孩》,《天空之城》或是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等等。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teampunk


本片也很盡責地讓機械爆炸性的發展。

先是高低輪腳踏車﹙Penny-farthing﹚,光是看到這樣的腳踏車能運作就已令人驚奇﹙歷史上確實存在﹚,竟還具備噴射功能。但它僅是曇花一現,僅作為串場之用。

bicycle.jpg
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enny-farthing



接著,就是火車頭的終極設備。無數的小巧思,如從後車箱觀望道瞬間彈跳至車廂正中央之裝置,單人座椅的翻身設施,撞球桌的大翻轉及拖行機械,附加多功能的撞球……;惡人的火車頭也不遑多讓,具備四腳鐵支撐物,並能加以收縮……天,就差沒變成會說話的機械人了!

怎能忽略變形蜘蛛?這肯定耗費千萬成本,特效制作相當豪華,經過人時竟毫無違和感;破壞、爆炸,大場面就靠它了!但最令我難忘的是血滴子。武俠小說最常聽見的殺人道具,卻無能從電視劇中所見,在本片絕對能見其威力。

blood.jpg

生物科學也有極大進化。那顆與身體分離的頭顱忠實地留下死前影像﹙今年某部科幻影片也用到類似的概念﹚,還有什麼相反投影都顧慮到了。

諸多007的道具也有登場,如子彈不入的金鐘罩,藏刀鞋,一發彈藥槍……

處處都有科技創意呀……

**喜劇角色

Will Smith.jpg

對科技興趣缺缺沒關係,但至少得是威爾史密斯的影迷──因為他是戲中最符合喜劇角色的人了。雖然另一主角凱文克萊﹙Kevin Kline﹚分飾兩角的技巧高明﹙事後才知道!﹚,但就喜劇表現上,威爾實在太搶眼。

他很大方地於開場十分鐘內背部全裸,展現精練軀幹;接著在火車頭內被惡整,被拖行數百公尺;最後的女裝裝扮更是一絕,假胸配上婀娜多姿的體態,精湛的口技,kuso至極。

惡人幫也有不錯的喜劇角色設定,如讀唇語的女人,鋼鐵怪人;亦不能錯過亞洲臉孔的白靈──雖然出場時間不多。

**

head.jpg

情節上真的很單純,大量忽略了銜接橋段,重點式的摘要表現:

  • 兩個探員不打不相識的相遇→
  • 主管指派工作,兩人首度陷入敵境,解救少女→
  • 發現內幕,主動出擊,卻身陷囹圄→
  • 敵人捕捉善方主管,雙主角解救→
  • 落幕。

 

沒有意外的轉折,也沒有太複雜的資訊,《飆風戰警》就是無腦片;該怎麼說呢……就像成龍演的雙人組好萊塢片,只是《飆》少了成龍式的功夫戲碼。

對我而言,《飆》算是娛樂性質不低的動作片,別太在意細膩的鋪陳,應該就能獲得些意想之外的樂趣……吧。
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