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_am_number_four.jpg

上戲院很嘔,租片不錯,電影台播放更棒──《獵殺第四行者》很容易就落到此段評論區。

嚴格說來,《獵殺第四行者》的劇情很普通,不能算是中上的情節;但若天平的另一端,擱放的是近幾年同類型的青少年片,怎能不對本片豎起半的大拇指,頻頻讚其用心?

**關於小說&電影制作

novel.jpg  The Power of Six.jpg

原著是兩作者共筆之作︰James Frey 和 Jobie Hughes,以假名 Pittacus Lore 發表。此為「Lorien Legacies」系列,預期會有六部小說﹙大概是9人-3人=6人的緣故﹚,言下之意,小說尚未完結。

2010年8月《I Am Number Four》一出版,就居於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榜冠軍數週﹙兒童文學區﹚;續集《The Power of Six》今年8月推出,同樣也占據首位,可見其受歡迎程度。

而目前兩作者對於小說未來走向有不同意見,較年輕的Jobie Hughes退出合作關係,剩餘四集的出版並不明朗。

不過早在小說出版前,本片制作人之一麥可貝一年前﹙2009﹚就拿著小說手稿給夢工廠老闆史蒂芬史匹柏看;後來 J.J. Abrams也搶著拍,最後由前者贏得版權。原先屬意就由麥可貝來拍,不過他後來去拍《變形金剛3》無法抽身,導演的位置換成了導過《鷹眼》的迪傑卡羅素﹙D.J. Caruso﹚。而整部片的企劃原先打算朝《暮光之城》的方向前進:男孩版的暮光之城﹙Twilight for boys﹚──就票房結果論而言,失敗。

**沒有太大意外的劇情

party scene.jpg

這就是很典型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,以該年齡層為主角,做出各式各樣的冒險。﹙至今我方才知道有此專用字:Young-adult /juvenile fiction。﹚

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的組合,缺一不可

親情無存,因為這樣才有激發主角潛能的「動力」,正所謂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」;友情無價,通常會有一知心好友做為「強力後盾」,或是「救援投手」;愛情無敵,讓主角能力值於緊要關頭發揮至極限。

本片大致遵循此模式。

主角約翰.史密斯﹙John Smith﹚無父無母,自幼伴隨者就是伴隨者亨利﹙Henri﹚,過著顛沛流離,居無定所的日子,所以極度羨慕安定的生活。

於學校因憐憫心發揮﹙主角必具備的特質﹚,與外星人研究愛好山姆﹙Sam﹚成了友伴。連與同學衝突都很公式──因為他交的朋友山姆屬於「弱勢族群」,肯定受到霸凌小團體的關愛,於美國校園通常是運動員或是有背景者,於日本這樣角色就會變成小混混,且最後一定會被主角K一頓﹙意外或刻意﹚。

女主角的出現﹙喔對,主角通常是男性﹚,「第一眼」就會吸走其目光﹙黃金定律﹚,接著就有生死不渝的愛苗蓬勃發芽。通常是這樣:

meet.jpg

‧先營造「一見鍾情」感──男主角先發現對方,再來才是女主角,偷瞄、對看、害羞

‧曖昧增溫──派對、舞會、鎮上活動,舉凡增加兩人獨處的橋段都會發生

‧逐漸穩定──見對方家人、看對方小時候照片、聊過去生活、看對眼、動物本性發揮

‧殺出程咬金──家人反對、前男友現身﹙藕斷絲連型、後台堅強型﹚、未來的規劃不同、原來兩人的上一代存有芥蒂。

‧皆大歡喜──所有問題迎刃而解,擁抱、接吻、夕陽、The End。

power.jpg



深入險境的危機&必有的潛力

很奇妙的是,永遠不是主角自找麻煩,對手一定會先找上門:佛地魔vs.哈利波特,山羊vs.莫提瑪﹙墨水心﹚,黑暗族人vs.威爾﹙光明追捕手:黑紀元﹚,總而言之,主角非得是乖乖牌不可。

而被鎖定的原因不外乎是:主角有該人所要的東西﹙能力、物品﹚、主角可能成為未來的最大天敵──換句話說,主角通常具有過人的天賦,否則沒有足夠能力對抗大魔王。﹙往往又採單挑策略﹚

不管原著是小說,或是漫畫,以上幾乎是基本架構,連本片也是如此︰約翰於某個時機點「開天啟」,產生鋼鐵人之手,喔不,是藍光探照燈,成為敵人最大的剋星──所以對方亟欲消滅之。

**不完善的解釋

evil.jpg

雖然早就能預料劇情,卻還樂意觀看,絕不是自虐,而是這樣青少年的奇幻/科幻冒險還是有一些令人期待的組合﹙不知說了多少回?﹚。但即便是如此簡單的走向,還能夠遺漏某些重要的線索。先將我認為可歸類為伏筆的問題列出︰

[1]腳上的圈圈記號,於前者死去時會浮現,看起來是第四號擁有的特質;即是,第六號知其訊息由其他部位顯示﹙從她手上不會發光做判斷﹚
[2]身上戴的項鍊或圖騰的用途?
[3]總共九人具有此特質,淵源為何?個人特質又為河?
[4]石頭的來歷?

除此之外,不完善的解釋如為什麼要照順序滅種?如果第六號於戰鬥中被滅了會如何?而守護者的用途是什麼?﹙沒有特殊能力,跟一般人差不多﹚

**

說了這麼多負面感想,但仍將《獵殺第四行者》列為還可以的影片,其來有自。就把我認為是標靶對象的全數排開好了:

年份   片名

預算
(千萬美元)

全球票房
(千萬美元)
爛番茄 imdb
2006 stormbreaker.jpg 風暴剋星 2.5 2.4 33% 5.1
2007 The Seeker-The Dark Is Rising.jpg 光明追捕手:黑紀元 4.5 3.1 14% 4.7
2008 inkheart poster.jpg 墨水心 6.0 6.2 39% 6.0
2009 poster.jpg 怪奇馬戲團:鬼不理的助手 4.0 3.9 37% 6.0
2010 percy jackson.jpg 波西傑克森:神火之賊 9.5 22.6 49% 5.8
2011 i_am_number_four.jpg 獵殺第四行者 5.0 14.6 31% 6.1



就以上的片而言,我認為《獵》以算佳作。一來,沒有太多演技問題﹙而且我得說,主角比哈利波特同年齡的三要角還會演﹚──這樣的前提,讓我看影片時格外的「順心」。(PS.看完海報才發現,配色竟差異不大,不是藍色,就是黃色)

當然不可否認地,是年齡層的設定。用了高中生活──而此階段的演員的實際年齡通常又會大個三歲左右,片中唯一符合年齡的是山姆。高中生的愛戀遠比國中階段自然地多,所以演起來不太彆扭。而體力上的負荷與外觀也以接近成年,因而動作戲的互動又更為扎實些。

再來就是進度的安排。除了後段的秘密揭曉,與感情飛快進展是敗筆外﹙為什麼要去看照片?﹚,主角的能力發掘算是合理的爆發,沒有突如其來的大絕──我想最大原因是因為第六號的襯托﹙因其能力更強﹚,於是讓末段的戰鬥具有十足看頭。

而5000萬的預算,能做到這樣的特效,我覺得還算不差,該有的視覺爽度有一定水平,特別是第六號的戰鬥,女性的出頭天讓我眼睛一亮。

不過若談到續集的期待度,恐怕也與上述所提數片的感想無異:再觀望一下好了。




**演員

Alex Pettyfer.jpg

最後提一下演員。主角艾力克.派帝佛﹙Alex Pettyfer﹚今年星運大開,《野獸情人》、《鐘點戰》都有戲份,前者演了萬人迷,後者反派的角色吃重,力道十足,演技備受矚目。不僅如此,有著成熟的外表,姣好體態﹙幼時的《風暴剋星》就已嶄露頭角﹚,有機會成為下個羅伯.派汀森。


Emily Wickersham.jpg  Emily Wickersham.jpg

 Teresa Palmer 1.jpg  Emily Browning.jpg


女演員中,個人認為最有姿色的,是開頭出場沒多久,飾演妮可的Emily Wickersham;女主角黛安娜.艾格倫﹙Dianna Agron﹚,有點神似艾蜜莉.布朗寧(Emily Browning﹚,屬於甜美型;而飾演第六號的泰瑞.莎帕瑪﹙Teresa Palmer﹚,該怎麼說呢,就是那種很漂亮,但缺乏記憶點的外型。﹙如我根本不記得她有演過《魔法師的學徒》﹚

 

Timothy Olyphant.jpg  Michael Biehn.jpg

 Jake Abel.jpg  Kevin Durand.jpg

其他配角部分,更有不少相似臉。我最初將飾演亨利的演員提摩西奧利芬﹙Timothy Olyphant﹚誤認為麥克賓﹙Michael Biehn﹚;演學生馬克的Jake Abel 跟壞人頭頭﹙凱文.杜蘭,Kevin Durand﹚彷彿有血緣關係似的。

 

 Callan McAuliffe.jpg

年紀最小的演員Callan McAuliffe﹙1995﹚於本片前就累積不少演戲經驗,所以演起來十分自然──不過是澳洲演員,就看往後會不會到好萊塢發展了。

 

Greg Townley.bmp  Reuben Langdon.jpg

而最開頭的第三號﹙Greg Townley ﹚與守護者﹙Reuben Langdon﹚過去的作品大都是替身或特技演員,前者曾扮過《特攻聯盟》中超殺女的替身,後者比較資深,大都作為特技演員。

 

Adele.jpg

最後非得要提片中某首曲子。影片中穿插不少流行樂,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「Rolling In The Deep」,英國歌手Adele 演唱,歌聲獨特,更令人驚訝的──這樣的嗓音,竟出自於二十餘歲的少女之口!
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