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政婦三田.jpg

第一話﹙副標題:壊寸前の家庭にやって来た笑顔を忘れた氷の女…﹚

日收視率:19.5%
台收視率(緯來日本台):No. 1(0.58%)

開頭片段點出此為「阿須田一家」的故事。以我極寥的觀日劇經驗﹙目前應在20部上下﹚,劇情不外乎是著重於家庭成員關係的變化﹙肯定是往良善的一方邁進﹚,重點在於關鍵人物的出現,如《爺爺25歲》的爺爺,《比誰都愛媽媽》的爸爸,本片自然是標題「家政婦三田」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樣的形式通常偏向喜劇,所以演員會以較為「浮誇」的方法詮釋,如一看就是不太負責任的爸爸、總是幫倒忙的阿姨、冷嘲熱諷的鄰居,自然地,有這麼「冷感」的家政婦就不奇怪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○●○●○●三田登場﹙背景︰鳴叫的烏鴉、倒地的破娃娃﹚○●○●○●

       
standing by.jpg

有了前提的推想,還是有令人驚喜的點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最不可思議的,就是常把大明星菜菜子晾在一旁,完全成為背景──而這般刻意的反差,竟不自覺地成為其中一個笑點﹙還是會認為大明星的正面鏡頭或特寫應超多阿!﹚;而這也明示著「阿須田一家」的演技必須撐起來才行,否則整部戲肯定會糟。幸好,童星的演技不是蓋的,還算容易讓人進入情境。﹙目前首推次男的眼淚﹚  

另一方面,身為阿須田一家的「背後靈」,會懷疑菜菜子的表現會不會不多。根本不需要擔心,只要她一露面,聚精點一定會被她「搶」走。

她飾演不言苟笑的家政婦,僅遵守阿須田一家囑咐的事,不會親自參與他們煩心之事﹙除非是命令之事﹚。一開始還以為她是機器人﹙手還是冰冷的!﹚,而劇情會走向人工智慧的科技面,但介紹人打來後,就能確定三田是貨真價實的人類。﹙對了,介紹人好像是《GTO》的理事長!﹚後段的流血也再次證明此事實﹙機器人總不會流血吧﹚;而以水噴鄰居,則稍稍地表達三田潛在的人性。

introduction.jpg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眼就曉得家中缺乏什麼,不消一天的時間就能將家重整地煥然一新,並能按時完成預定之事﹙接孩子上下學﹚;廚藝一把照,連過去女主人的手藝皆能複製,算術、流行﹙被菜菜子念到的《AKB48》成員應該爽翻了吧﹚,還能瞬間提供他們欠缺的物品,更別提自備物品的「技能」﹙托鞋!﹚﹙還以為看到《Hero》裡面的「有喔」!」﹚,徒手抓蟑螂﹙而且還不殺生﹚,最神的是,竟然不怕燙!

絕對服從的個性,這一點也讓人耳目一新﹙「這是業務命令嗎?」、「我了解了。」﹚,出現不少「不合常理」的對話,所以「奉男主人命令向娘家探聽」成一笑點,而「帶么女投河」成一驚悚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本話的高潮點在火燒片段:服從命令的三田焚毀了兩個月前女主人的所屬物,被長男狠狠揍了幾拳──驚人的是,她竟完全不反抗!﹙ps當時心裡想的是:阿阿阿!小鬼頭你知道你現在揍的人是誰嗎?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river.jpg fire.jpg

而她依規索討兩小時的加班費,也讓人確定了她是依工作做事,而不是出於善心。﹙對了,每日工作時間:從早上七時﹙準時按電鈴!﹚到晚上八點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於是,這樣的角色設定,儘管畫面再少,卻是最令人期待出現的。﹙這樣說來,此手法可相當大膽;試想如果《不可能的任務》中,若將湯姆克魯斯配角化會怎麼樣?我相信劇組應連想都不敢想吧!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話說回來,雖然主軸打轉在阿須田一家,介紹所老闆倒是說出了一些關於三田的訊息:不言苟笑,非必要時不會說話,工作認真,能做到的事絕對聽令。﹙喔還有,不喜歡有人站在她後面﹚ 

至於劇情本身,目前尚無意外點。本集主軸就是將家中成員對於媽媽之死的心結稍微解開些;與其他片不同的,其他片可能弄成一個成員便一集的方式,本話算一次說清楚﹙不過重點還是在最小的孩子上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○●○●○●阿須田一家:么女希衣的想念○●○●○●

1.jpg

話說從頭。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家庭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片頭就能得知女主人過世﹙擺放遺照﹚,家中正處於混亂階段,杯盤狼藉的餐桌、生活用品總欠缺,花圃內全是枯萎植物,但至少於生活上算小康等級。﹙具有廣大的花圃,長女獨有房間,能撫養四個孩子加上能請家政婦的經濟狀態,便知男主人的職業算令人稱羨:看起來像城市景觀設計﹚

從三田口中便能約略得知阿須田一家的每日行程:長女每日搭7點52分的公車,兒子八點前得出門﹙這樣說來,日本學生上學時間真晚﹚,么女於幼稚園的時間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;另外,男主人有加班晚歸的習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三田一來,一天之內就讓家庭生活回到正軌,住屋宛如煥然一新,三餐毋須再擔憂沒人料理,衣物清理,浴廁清潔,一手包辦。目前唯一尚未處理的,即是母親過去所住的房間──而這,正是本話打轉的主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雖然有三田處理家務,但女主人過世的心結,一家人還沒打開。就拿男主人來說好了,出門前坐在廁所良久,晚上進門前還得給自己信心鼓勵,半夜坐在客廳喝悶酒沉想,說話總是尾巴有氣無力地帶氣音,不到片尾還以為他也在心傷中──唯有他,尚未和家人,即是孩子,說出心裡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其他人皆在片尾說出了一些話。么女希衣的天真成為最後高潮的導線。她想念離開不到兩個月的媽媽﹙推算:49天+2天後生日=51天前,對了,其生日那天為滿月﹚,被學校同學嘲弄,所以想說是否能在天國見到媽媽。後來,又無法體會阿姨的善意﹙雖然方法糟透了﹚,不停耍任性後,最後長女爆發了。

長女結以為自己能承受母親過世的傷痛,以為能扛起家計,但打從心裡卻無法克服,連自己喜歡的攝影都放棄了;長男後悔沒對母親好些,期望能對她說聲感謝﹙標準的青少年時期﹚;次男則認為自己再多的努力,都以得不到母親的稱讚了﹙名言:這是什麼展開?(何なの?この展開。)﹚;么女則說出了以為是自己害死母親的童言話,所以才感到自責。

最後於火光中大家說出了真心話,解了兩個月來心中的枷鎖。

往後延續的話題,將會是女主人過世的原因。﹙目前所知的,兩人的結褵是奉子成婚,所以脾氣大的岳父不怎麼喜歡女婿。其岳父為退休校長,女兒也為學校體育老師,往後可能也會有與學校有關的劇情﹚

girl.jpg
○●○●○●本話三田名言○●○●○●

midasan.jpg

「四十九日是,人死後的魂魄會在世間遊蕩七七四十九日,之後魂魄就會轉世離開,所以那天依生者所願,定為與死者告別並忘記的日子。」

「(-7y+2)/3。」

「前田敦子、大島優子、柏木由紀、篠田麻里子、渡邊麻友、小嶋陽菜、高橋みなみ……」

「記住家裡的味道是家政婦的工作。」

「您要說的就這些嗎?告辭了。」

新鮮程度︰★★★★/5.0
好看程度︰★★★★/5.0

劇情簡介:http://japan.videoland.com.tw/channel/1110b/default_004.asp?sno=3927

預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